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空天展翼试比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09:11:3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空天展翼试比高

八一飞行表演队六机表演。

红鹰飞行表演队八机表演。

武直-10进行表演。

直-20进行表演。

  照片由记者李一叶、余红春、胡尔根拍摄提供

  当空舞彩练,战鹰腾云霄。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期间,各型军地先进飞机、各类空天尖端装备在广东珠海集结,或飞行首发,或动态首秀,或静态首展,或再次亮相,上演了一场近距离的空天装备“嘉年华”。来自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的观众,尽情感受着“中国制造”的开放自信,充分体验着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力量和强军脉动。

  开放自信,劲舞蓝天

  倒挂金钟、空中横滚……在中国航展开幕式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率先出场。歼-10表演机在飞行员娴熟驾驭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速度与力量并存、技术与美感交融的视觉盛宴。

  整齐的编队、连贯的动作……驾驶教-8飞机升空,空军航空大学红鹰表演队的表现,同样让观众叫好声连连。

  教-10飞机也进行了精彩的飞行展示。大仰角跃升、水平极限盘旋等一系列动作,展现出教-10飞机优异的机动能力。

  当然,最让人关注的还是“20”系列。这次航展上,歼-20飞机表演了四机、双机编队机动及单机低空特技飞行等动作,展示了歼-20飞机优异的操纵品质、良好的机动性能,体现了中国空军日新月异的装备水平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运油-20是首次公开进行飞行表演。作为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三剑客”战机多次开展过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的远程机动能力。

  同样进行了飞行展示的直-20,是中型双发多用途直升机,能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遂行机降和运输等多样化任务,具备全域、全时出动能力。去年7月,3架直-20飞赴河南灾区,圆满完成了紧急救灾任务。

  歼-16战机同样是航展飞行首秀。在飞行员精准操控下,歼-16战机充分展示出速度、力量和技巧的完美结合。

  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也参与其中。空军攻击-2无人机,首次展示了“8”字盘旋、20°盘旋等动作。

  全新的翼龙-1E首次亮相航展,并进行了飞行表演,展示出强大的外挂能力、机动性和稳定的可操控能力。

  水陆两栖飞机AG600、直-10、直-8宽、翼龙-2、双尾蝎A等机型和无人机,也在珠海的云端进行了精彩的飞行展示和功能演示,让观众大饱眼福。

  攻防兼备,多维呈现

  动态飞行格外吸睛,静态展示也十分精彩。

  记者注意到,在地面静态展示区域,空军装备按照作战性能分为制空作战与空中打击、无人与反无人作战、战略投送与空投空降、预警探测与防空反导4个板块参展。

  在各个板块内,参展装备或配套挂机展示,或静态展出,或成系统展出,让人对该板块装备的发展情况一目了然。

  为增强展示效果,空军不仅在静态区设立了公众号二维码,制作了静态区和参展装备三视图,还在每型装备前安排有单装解说员。

  每架静态展示的飞机和装备背后,都有一串非凡的“足迹”——

  被誉为“战神”的轰-6K战机,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对马海峡和台湾海峡,在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和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飞出了强国强军新航迹。

  “胖妞”运-20是战略投送的重器,也是和平的使者。在练兵备战中,曾亮相国际赛场,实施重装空投空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曾先后飞赴汤加、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送去急需的援助物资。

  ……

  在航空工业展区,新舟60增雨机、枭龙战斗机、翼龙无人机系列、云影靶机系列等数十个型号的航空装备一起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20余型国产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参展,新亮相的展品占一半以上,其中电混合分布式推进系统、氢燃料发动机、低成本发动机等首次参展,“太行”发动机首次进行系列化展示,AGT“三轻一重”燃气轮机首次集体亮相。

  在“无人系统”展位,歼-20“忠诚僚机”FH-97的最新型号FH-97A正式亮相。藏身于7号馆角落位置的“区域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则略带几分神秘感。观众们认真听着讲解,试图探究清楚先进的智能信息化系统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为一体的“奥秘”。

  航天强国,未来可期

  11月1日,中国空间站随着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和对接,在天上形成“T”字基本构型。

  航展上,记者看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了本届航展上的重磅展品——1∶1比例的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让大众首次在地面就可以近距离了解中国人的“太空之家”,体验中国载人航天的最新科技成果。

  据悉,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的组合展示舱制作历时3个多月,包含有代号的设备200多台、结构附属件400余类。为还原真实空间站的舱内环境,展示舱内安装了灯光特效、空调系统等设施设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负责人介绍,这个展示舱内外状态跟天上的飞行器完全一致。

  在宇航展区,长征五号B火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和捷龙三号火箭、商业火箭沙盘等亮点项目,展示着我国在运载火箭领域的强大实力。同时,直径3.5米/500吨推力先进整体式固体发动机、8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等多型发动机,以及风云气象卫星观测体系、“羲和号”太阳探测卫星和商业航天卫星及产品等也受到公众关注。

  除此之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带来了很多其他最新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了200多个参展项目,全方位展现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捍卫国家和平、创造美好生活的创新成果。

  为让大众直观地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航展上还设置了太空之吻、空间站生活、月地驾驶、火星救援、星际骑行等互动项目,通过让展品“动”起来,为公众带来更加生动直接的参观体验。

  “航天强国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航天的辉煌成就和更加美好的明天。”一名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脸上充满自豪与自信。(记者 李建文 李浩然 通讯员 欧冠豪)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