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陆秀兴:在啃“硬骨头”中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08:31:4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陆秀兴:在啃“硬骨头”中推进乡村振兴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看到村里的亿锋数智产业园即将竣工、工人正进行内部装修。这个逾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五年前还只是村里废弃的幼儿园和旧厂房,改造计划一度遭到质疑。

陆秀兴(右二)在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内一处产业园了解企业投资生产情况(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啃下的“硬骨头”之一。几年来,她带领村“两委”成员确立“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作两翼”的工作思路,团结党员群众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将一度组织涣散、矛盾重重的“问题村”变成了集体收入过亿元的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2017年,暨南大学研究生毕业、曾在古灶当过村“两委”后备干部的陆秀兴当上了古灶村党总支书记。

  为盘活村集体资产,陆秀兴带领村“两委”新班子做方案,计划将空置的幼儿园和租价极低的旧厂房改造成现代纺织园区招商引资。然而,这个她满怀期待的项目却遭到了村民的质疑,61位村民代表有半数在表决时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有的村民担心投资方实力不足会导致项目烂尾,有的村民觉得新班子成员太年轻缺乏经验……”总结、反思后,陆秀兴并没有气馁,她首先听取党员意见,咨询民情民意,并发动党员带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根据党员建议,陆秀兴带着村民代表走出古灶村,实地探访投资方的其他产业改造项目。充分沟通和“眼见为实”让村民们直观地感受到项目的收益前景。最终,这个改造项目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高票通过。

  经过4年多的建设,新园区厂房今年8月已实现封顶,预计明年春节后企业就可以进园投产。陆秀兴说,过去该地块一年只有30万元物业收入,改造出租后一年收入预计可提高到180万元。

陆秀兴(中)与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两委”班子同事开会交流(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经历了这次地块出租的波折,陆秀兴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决策经过“村党委会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流程,推动古灶村成为全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

  “这强化了党组织的全面领导,加深了村组两级干部、党员与群众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加强。”陆秀兴告诉记者,古灶村同时还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从地块活化到停车管理等大小村务都严格按制度规范办事,杜绝“打人情牌”。

  带着村民们的信任,陆秀兴和同事们接着啃“硬骨头”。村内古生兴业园的前身“宝日二期”曾是一处烂尾项目。由于开发商无力支付工程款,工程建设方擅自占地出租经营,古灶村连续数年收不到租金。

  在司法行政部门及驻村律师的支持帮助下,陆秀兴找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2020年1月,当地法院对地上建筑物附条件司法拍卖,古灶村以约5000万元的价格购回建筑物,实现“房地合一”。古灶村党委副书记招高橙说,这样既盘活了烂尾项目,又使集体资产增值,每年增加了约1000万元的租金收入。

陆秀兴(右三)和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村民在一起聊天(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在陆秀兴的带领下,古灶村解决了多个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近3年村组两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超1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约4000万元。

  “这几年我们住上了跟花园小区一样的村民公寓,村里的路平坦又干净,公园、河涌都整治得很漂亮。”年过六旬的古灶村村民招意珍说。

  如今陆秀兴又盯上了下一块“硬骨头”。“古灶村绝大多数物业产业不成带、工业不连片,产业用地碎片化,还有大量民居是‘握手楼’。”她告诉记者,古灶村正在积极推进整村改造工作,村民们非常支持。

  “村里哪块‘骨头’最硬,我就从哪里入手,我希望自己成为村民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她说。(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陆秀兴(左二)在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内一处产业园工地上与投资方交流(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