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丨收获劳动之果 品味生活之美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1:1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收获劳动之果 品味生活之美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劳动是梦想的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广大劳动者“劳有所得”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越来越多的百姓。

  十年间,从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到更加多样的就业渠道,从不断增加的可支配收入到不断完善的民生保障,一项项改革红利给劳动者带来更多获得感。

  让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习近平

  【故事】

  9月5日下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车辆段检修车间里,车辆电工高级技师王超又收到一块得了“疑难杂症”的主控板。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车辆段车辆电工高级技师王超在工作室内与团队成员讨论电路板检修问题(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参加工作20年,面对屡屡“上新”的问题,王超早就习以为常,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翻阅资料、查询网络、请教专家……两周后,王超顺利画出详细的电路图,迈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

  回想起工作之初,普速列车车下电源控制板件故障时有发生、难以修复,而更换一个控制板件的成本高达数万元。王超下了苦功夫研究,数月时间内尝试了600多次,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

  靠着这股钻劲儿,王超从初出茅庐的学生成长为“王超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工作室每年能得到云南省人社厅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各10万元的经费支持,用于技术攻关和技能人才培养。

  得益于技能人才培养,如今王超团队的实力与日俱增,普速列车电气配件从硬件故障到软件故障都能修复,还对上百种动客车电气配件实现了自主维修。王超说:“以前只能整个换掉的设备,现在修理调整合格后,可以继续投入使用。”据昆明车辆段测算,王超团队每年可以节支降耗1000万元左右。

  2015年,王超被评为“云岭首席技师”。此后,他又获得“铁路工匠”荣誉称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纷至沓来的荣誉让王超生出了浓浓的职业成就感与获得感,他不禁感叹:“现在全社会都非常尊重技术人才,对于人才培养也空前重视。”

  【数说十年变化】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中华全国总工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已超过2亿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超过26%。与此同时,我国不断加大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十年来,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评选中的名额比例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使得产业工人的地位和待遇进一步提高。此外,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也让产业工人工作更有劲头、生活更有奔头。

  让小店商铺活力迸发

  “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习近平

  【故事】

  刮大白、换灯具……这几天,在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中国雪乡”景区经营家庭旅馆的刘长富,正忙着维护设施。当下虽然不是雪乡的旅游旺季,但也要提前做好准备,为冬季入住的客人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

游客在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留影(2021年1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20多年前,身为林场工人的刘长富难以想象,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黑土地冬天随处可见的雪,也能成为日后的致富源泉。

  “中国雪乡”坐落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会处,雪期长达约7个月。可这成就雪乡的雪,却是昔日刘长富眼中的“负担”:“以前交通不便,大雪封山时木材停产,只能‘猫’在家里,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

  随着黑龙江省国有林区逐步停伐,不再伐木的林业工人都开始寻求转型之路。

  刘长富抓住契机、转变观念,依托“雪”这一自然禀赋,开办家庭旅馆,转变身份当上经营者。“从手续申报、贷款申请到旅馆翻新,旅馆开办过程中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的扶持。”刘长富说。

  “年景好时,旺季期间房间都能住满,收入十分可观。”有时,刘长富还会为外地游客做锅包肉、地三鲜等东北美食,不仅抓住游客的胃,更是留住游客的心,让他们成为雪乡的“回头客”。

  一系列帮扶政策使雪乡的“冷”资源转换为“热”产业。如今,雪乡景区经营主体已超过200家,一家家小店商铺日益绽放出新的发展活力。

  【数说十年变化】

  作为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地跃上了1.6亿户,个体工商户也达到1.1亿户的新台阶。

  小店商铺里藏着事关百姓生计、生活的大账本。十年来,针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我国接连在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促进就业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促进亿万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使其成为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重要的经济基础。

  让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

  “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逐步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能就业、可创业,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习近平

  【故事】

  早上7点,山东省济南市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山东宏麓建设有限公司腻子工组组长李云和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带领20多名工人,开始一天的忙碌。

    10月2日,中建七局西南公司工人李忠文(右)与王应华在昆明斗南花卉小镇花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区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从打零工到当上组长,进城务工20多年后,44岁的李云和如愿在济南市区买了房、安了家。

  李云和来自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杨店镇郑村,中学毕业后,他走出农村来到建筑工地。

  装卸工、泥瓦工、腻子工……不怕累又肯吃苦,李云和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没多久便上了手。随着手艺越来越好,收入也“水涨船高”:从十年前的每月不到4000元涨到了现在的每月到手1万元。

  “不仅工资大幅增加,打工条件也改善了很多,宿舍陆续配备了空调和食堂。”说着说着,李云和笑了起来。

  近年来,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国家先后围绕职业培训、劳动维权、子女入学、住房落户等出台保障政策,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

  随着政策“组合拳”落实见效,2020年,李云和购买了全家第一辆小轿车;2021年,又贷款购买了一套115平方米的商品房。

  现在,李云和一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幸福。从城里漂泊到城里安家,李云和对这座城市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数说十年变化】

  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约2.93亿人,同比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约1.72亿人,同比增长1.3%;年末在城镇居住的进城农民工约1.33亿人,同比增长1.6%。同期,农民工月均收入4432元,同比增长8.8%。其中,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5013元,同比增长10.2%。

  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其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维护其劳动保障权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农民工。(记者邹多为、丁怡全、刘赫垚、王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