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理通三迤】创新三步走,绘就社区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7:49:1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沈方杰

  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也是宏观社会的缩影。随着现代社会生活的发展,作为地方社会的社区,其地方性的差异逐渐减少,相似性明显高于其差异性。基于此,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新主题,基层工作人员应当全面了解所辖社区,挖掘自身优势、开展特色项目,借助有效工具、助力工作展开,结合多元方式、打造共享平台。

  挖掘自身优势,开展特色项目。社会大众传媒如广播、电视的普及,国家义务教育的推行,以及各地居民人口流动的增加,各社区之间在规范、价值观念以及行为模式上的差异显著降低,但由于社区组成成分、所处地区不同等原因,各社区仍存在着较明显差异。基于此,基层工作人员应当对本社区进行全面深层了解,掌握其基本情况,并善于发现优势,突出重点,在本社区内开展特色项目。既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经济发展项目,又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相关的政策制度,引入专业社工力量,打造专属特色项目。

  借助有效工具,助力工作开展。作为与社区工作相伴而生的原始记录,社区档案全面、详实地记录着社区各居民群众的家庭情况等,不仅是检验、判定居民归属的原始依据,也是面对纷争时澄清问题的重要凭证,更为后续一系列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依据。档案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和保管的机密性等原因,常常与外界缺乏联系。但作为社区工作开展的真实记录者,档案始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工具”作用。正因为档案的原始记录性,基层工作人员更应该正确认识和理解档案资源的价值和作用,通过对其的合理开发利用,使其从“记录者”向“助力者”转变,进而确保社区工作的高效开展。

  结合多元方式,打造共享平台。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传播媒介的形式、信息获取的渠道等得到进一步的拓展,社区工作的开展应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趋势,继续发展线下传统的咨询服务平台,确保因自身或其他原因未被科技普及群体依旧享有被服务权利;同时打造官方媒体如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加强信息化,智慧化、便捷式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社区问题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大大提高了社区工作的开展难度,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打造服务共享平台,有助于改善这一问题,使社区工作得以有效展开。

  新时代发展背景下,社区发展面临新要求和新挑战,为解决现存的实际问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应当全面了解本社区的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共同努力一起绘就“社区面貌”新画。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