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海图校改员蔡青釭——毫米战场“绣”大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06:0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图校改员蔡青釭——毫米战场“绣”大洋

0.45毫米,是一张海图的厚度。

3.6米,是一层楼房的高度。

如果将南部战区海军某海图室校改员蔡青釭2021年校改的海图堆积起来,差不多就相当于一层楼高。

13年来,蔡青釭的工作每天如此。她的日常任务,就是根据不断变化的海洋环境实时校改、补充纸质海图,供舰艇部队备航时取用。

纤细的笔尖,在一张张薄如蝉翼的蜡纸上点画。每校改一份海图,蔡青釭都要先用尖细的笔精准刻画出海图的更新要素,再把它们油印到50至300张不等的海图图纸上。

“点状要素偏差不得超过0.2毫米,线状要素偏差不得超过0.3毫米。”蔡青釭还记得来到海图室第一天,看到这份严苛校改标准时的震惊。“简直比绣花还要细!”她忍不住感叹。

一次,在蔡青釭校改的某海域海图中,因2个水深网格刻偏了0.3毫米,整份海图都被推翻,不得不进行重新校改。

晚上,蔡青釭怀着懊恼的心情回到办公室,坐在座位上开始加班。面前的海图图纸散发着特殊的气味,蔡青釭一个不小心,被锋利的图纸边角割破了手指……回过神来,她发现自己参照错了一根经线,好几张海图都需要修改。

“海图上仅偏差毫厘,舰艇航行时就可能相差上千米。”经验丰富的校改员王海英看出了蔡青釭的懊恼,对她说,“带着情绪工作是校改员的大忌,保持热爱和责任感才能让你更加投入、更加专注。”

自那以后,蔡青釭重新认识了这份工作枯燥与严格背后的意义。现如今,她已经成为海图室中少数能将校改误差控制在0.1毫米内的骨干之一。

蔡青釭接过了前辈们的使命,开始为后来者引路。每当有新的校改员加入,她都会耐心地担当起“教练员”;当发现校改员情绪不佳,她又会担负起“情绪观察员”和“调解员”的角色。

随着部队转型全面推进,近年来,蔡青釭所在海图室担负的校改图号猛增。蔡青釭负责的图号也成倍增加。

海图室组建以来,像蔡青釭一样的校改员们心系舰艇航行安全,精雕细琢为官兵远赴大洋“铺路”。他们一次次用高标准保障舰艇紧急备航,取得了海图校改“零差错”的佳绩。

上图:南部战区海军某海图室校改员蔡青釭。图片由作者提供(张毅 雷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