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中国男排以3比0战胜日本男排——时隔十年再夺冠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06:00:0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中国男排以3比0战胜日本男排——时隔十年再夺冠

随着终场哨音吹响,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在场地中央尽情庆祝着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北京时间14日晚,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在泰国佛统上演。中国男排以3比0战胜日本男排,自2012年男排亚洲杯首次夺冠后,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本届亚洲杯共有11支队伍参赛,中国男排派出全主力阵容出战。本届亚洲杯被中国男排视为在世锦赛前最重要的热身赛。因此,全队上下对这次亚洲杯之旅颇为重视,期待能在检验在欧洲训练成果的同时,进一步磨合阵容。

比赛中,中国男排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接连击败中国台北、巴林、巴基斯坦和伊朗队,取得4连胜,顺利挺进4强。半决赛遭遇韩国男排,中国男排与对手苦战5盘,最终逆转取胜,时隔6年再度挺进亚洲杯决赛。

决赛对阵老对手日本男排,中国男排在副攻线上派出“双塔”组合张哲嘉和彭世坤,在接应位置上由张冠华主打,主攻为张景胤和俞元泰,二传为于垚辰,自由人为杨一鸣。首局比赛,双方比分交替领先。局中,中国男排俞元泰利用发球冲击对手一传奏效,帮助中国队建立起3分的领先优势,随后中国男排以25比20先下一城。次局比赛,日本队在开局取得领先,中国男排在网口的优势得到发挥,通过连续拦网得分成功反超比分。局末阶段,日本队失误增多,中国男排以25比23再胜一局。第三局比赛中,中国队俞元泰的发球再次起到作用,多次帮助球队得分。局末,中国男排在进攻端发挥更加出色,并最终以25比22再胜一局,以3比0的大比分赢下比赛。

赛后,2022年男排亚洲杯最佳阵容揭晓。中国男排共获得4个奖项,张景胤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奖,张哲嘉和彭世坤获得最佳副攻奖。在本届比赛中,张景胤担起了中国男排的强攻重任。他的强攻屡次帮助球队走出困境。张哲嘉的进攻和拦网也给队伍带来不小的帮助,特别是在决赛对阵日本男排时,上演了多次拦网得分的好戏。另一名副攻彭世坤则是中国男排在本届亚洲杯上的一大惊喜。他在半决赛对阵韩国男排的比赛中挽救赛点,并在决赛中多次展现强大的网上攻击力,成为中国男排夺冠的一大利器。此外,中国男排的其他队员也表现不俗,二传于垚辰的调动令中国男排在进攻端全面开花。他虽然无缘最佳二传的荣誉,但其表现有目共睹。

本届亚洲杯,是中国男排在今年世锦赛前最后的练兵机会。与在世界男排联赛遭遇的欧洲球队不同,亚洲球队的整体高度虽不突出,但攻防节奏更快。经过这几场高水平的比赛,中国男排整体进步不小。

一直以来,中国女排备受国人瞩目,男排则一直在蓄力。如今,男排小伙子们用精彩表现赢得认可,也为出征世锦赛收获了信心。

在今年6月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男排就曾以3比0横扫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男排,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也让外界开始注意到新一届的中国男排。那场比赛中,年轻主攻张景胤轰下25分。虽然最终无缘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的争夺,但在结束了分站赛后,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有了小幅上升,来到了第19位。

在世界男排联赛之旅结束后,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曾这样说:“这次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增强了队员和教练组的信心,也让大家看到了球队的潜力。”

这次在亚洲杯上六战六捷,时隔十年再度登上亚洲之巅,让人们对这支中国男排有了更多期待。

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不少球队在本届亚洲杯上并没有使出全力,而是派青年队或国家二队出战;尤其是主要竞争对手更是如此,伊朗男排是国青队,日本男排是国家二队,澳大利亚男排阵容不整;只有中国男排和韩国男排是全部一线主力,两队在半决赛的那场较量也堪称本届亚洲杯最高水平的一场对抗。

亚洲杯后,中国男排将继续进行集训,为8月26日至9月11日在波兰和斯洛文尼亚举行的男排世锦赛进行最后的冲刺。

经历了世界男排联赛和亚洲杯的锻炼后,新一届中国男排收获良多。对中国男排而言,队长江川的归来或许能为球队带来更多可能。出征世界男排联赛前,中国男排队长、主力接应江川受伤。作为球队的关键球员,球技出众的江川对中国男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在中国男排世锦赛的参赛名单中,江川的名字赫然在列。即将转战日本排球联赛的他表示渴望回到赛场,“我今年最大的目标就是早日恢复,尽快回到国家队中,希望能赶上八月底揭幕的男排世锦赛。”

如今的中国男排是一支年轻有朝气的队伍。年轻意味着还需要磨砺和提升,也蕴含着无限可能。期待他们在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上能打出水平、打出状态,为球迷带来更多惊喜。

上图:8月14日,中国男排球员张景胤(左一)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发(■ 马 晶)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