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守中医之正 创医学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仝小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05:50: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守中医之正 创医学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仝小林

守正创新是中医人的时代使命,守正就是要坚持中医正思维、正观念、正文化;创新既有中医药自成体系的创新,也有借助现代科技和医学为主的多学科协同创新。中医的整体观、个体化、治未病不仅是传统医学的思想精华,也对现代医学有着指导作用,两种医学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中医的守正创新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守“调态”之正,创“态靶同调”之新;守中医整体观之正,创重新构建中医诊疗体系之新;守经方本原剂量之正,创方药量效求真之新。

“调态”是中医治病的基础手法,是中医的优势所在。“态”是中医对疾病阶段性整体特征的概括,“调态”就是中医通过药物及非药物疗法(针灸、导引、推拿等)来调整人体的内稳态,使机体重新回归自稳态。中医“调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应对老年病、慢性病、多系统代谢性疾病等多病因、复杂病因和不明病因的疾病时,亦能发挥其传统优势。

以糖尿病为例,传统中医辨证论治,可以改善症状,但常面临难以独立降糖的难题。因此,中医需要在运用“调态”恢复机体自稳态的同时,以“打靶”的方式解决理化指标的异常。近年来,现代中药药理研究逐渐揭示了中药的药理作用,如发现黄连可以降血糖、五味子可以保肝降酶、红曲可以降血脂等,这为中药的精准打靶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让最新的研究成果回归临床,中医就可以在“调态”的基础上,发挥出“态靶同调”的优势,弥补现代中医在临床中打靶不足的问题。

现代中医应该在目前医学诊断研究同质化的基础上,用中医的思维对现代疾病进行重新的分类、分期和分证,进而构建出现代中医诊疗体系,解决“古方不能治今病”的困扰。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开展了构建糖尿病中医诊疗体系的系列研究,形成了我国首部《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并被《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整体推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