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 | 广东博罗 :交通发展壮产业 活力涌动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6:22:57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广东博罗 :交通发展壮产业 活力涌动气象新

  高质量发展的不只是蔬菜产业,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博罗县紧抓广深莞科技产业转化量产和优质企业转移的机遇,初步形成了高端电子信息、铜材料电动车、现代家居、现代农业和食品预制菜产业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群,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总量达970多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21年12月,全线通车的赣深高铁也让博罗迈入高铁时代。今年,博罗将继续升级交通网络,拉动产业增长,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充满魅力的大湾区县城。

  总台记者 韩宇皓:坐着高铁从深圳出发,到博罗只需要半小时。这里是去年底开通的赣深高铁博罗北站,平均每天会有10趟左右的列车在这里经停。与此同时,博罗站、罗浮山站另外两个高铁站也在加速建设中,预计广汕高铁开通后,博罗将成为一个拥有三座高铁站的大湾区县城。

  交通网络升级 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

  去年,龙江东江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长期以来博罗圆州和东莞企石的居民只能渡轮渡江的历史,缩短了博罗与东莞的时空距离,极大地便利东莞、深圳等地区对博罗的经济辐射。近年来,博罗全面升级优化交通网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为民众便捷出行、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总台记者 韩宇皓:交通的完善、良好的区位优势让大湾区众多产业的目光投向博罗。

  在我身后的这条智能化生产线,生产的是LED照明系统驱动电源用到的智能芯片。它可以对整个led照明系统进行精细化控制与个性化调节,能够有效的降低照明成本,像道路轨道交通照明、工业照明、智慧路灯等领域都离不开它的影子。

  引进优势产业 打造产业集群

  2021年,博罗县LED相关上下游产业累计完成产值19.1亿元,同比增长32.3%。博罗还围绕高端智能设备、精密制造、信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而曾经的博罗长期受制产业相关配套不完善,上下游难以打通,无法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缺乏大项目、大平台的产业形态。如今,博罗紧紧抓住广深莞科技产业转化量产和优质企业转移的机遇,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产业,大项目正在快速崛起,成为撬动博罗县域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博罗县人民政府罗阳街道办副主任 许赞庭:产业配套方面,我们鼓励原有的企业大力发展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我们也在各项政策上给予相关的优惠,形成优质产业链条,为博罗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取消930个证明事项 优化营商环境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博罗县取消930个证明事项,其余的证明事项也可通过电子证照核验、数据共享等六种方式替代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居民 林女士:今天我是来办夫妻投靠婚迁业务的,没想到一张证件都不用带,现在办事儿真的很方便,再也不用到处跑去找证件了。

  企业负责人 郑先生:对于我们这种小型企业来说,让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节省的时间就是提高了我们的效率。

  总台记者 韩宇皓: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乘着“双区”建设的东风,博罗正在全面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展现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大湾区县城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