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全国生态质量指数纳入生物多样性指标 促进保护原有物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11:04:15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全国生态质量指数纳入生物多样性指标 促进保护原有物种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据了解,全国生态质量指数的一大特点就是纳入了生物多样性指标,以此促进各地更加重视本地原生功能种群保护。

  全国生态质量指数纳入了生物多样性指标,从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重要生态功能群物种等多角度对生态系统物种结构特征进行评价,推动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在四川巴中,森林覆盖率达63%,是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当地通过建立古树名木数据库,定期检查古树保护措施与生长环境等,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养护管理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让百年古树焕发勃勃生机。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 张芳:我们每年都要巡查、排查树体倾斜,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调查普查,摸清古树名木“家底”,按照“一树、一牌、一卡、一人”的制度要求建立古树名木“户籍”,落实管护责任制度,同时做好树干防腐、地下土壤根系处理、预防病虫害等保护措施。

  董明丽认为,指导地方政府更加系统地加强生态建设,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正是生态质量指数的重要作用体现。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生态监测处处长 董明丽:生物多样性也要求地方政府、引导地方政府保护原有物种,不要盲目引进外来物种。首先外来物种来了养不活造成经济损失,另外一个就是有可能带来外来物种入侵的危机,所以现在这些指标都是有引导作用的。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