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浙江德清创新发展地理信息产业 敢为人先闯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6:10:41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走进县城看发展】浙江德清创新发展地理信息产业 敢为人先闯出新天地

  今天(7月1日)要去的县城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德清县取名于“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它位于长三角腹地,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除了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青山莫干山、绿水下渚湖也是德清亮眼的生态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与创新成为德清在发展道路上的新名片。截至目前,德清共承接了218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任务,众多改革经验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推广。与此同时,众多新兴产业也在德清落地生根,为这座小县城的发展注入活力。 

  就在今年的5月20日,联合国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德清。联合国这个直属专门机构为什么会设在中国浙江德清这个小县城呢?德清从无到有建设起来的“地理信息小镇”又藏着哪些我们意想不到的科技密码呢?下面连线此刻正在德清为我们寻找答案的总台记者费凡,费凡你好,快来说说你的发现吧。 

  总台记者 费凡: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德清的地理信息小镇成果展的现场,地理信息这个词可能刚听起来会有一些冷门,其实通俗来说,它就是和事物的时间空间位置所息息相关的一门科学,而且现在已经广泛运用在咱们的生活中了。比如说像这些展出的成果,用于道路测绘的全站仪,还有各种功能的无人机,都是跟地理信息技术密不可分的。刚进到这个场馆的时候,其实我就觉得室内空间特别大,点位也很复杂,这个时候就要向大家展示我手中的室内导航神器。

  这个页面上就是展馆的内部地图,像服务台、AED除颤仪、展厅,还有今天展览上各个企业的点位都标注得很清楚。我现在在这个位置,随着我位置的移动,指针也会相应移动,非常灵敏。它的原理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在室内的天花板、柱子等位置布置上这样的声波基站,从它发射出的声波到手机麦克风的时间,来测算出整个距离大概是多少,定位精度可以达到一米左右。可能很多观众都有过和我一样的经历,比如说在地下停车库,停完车就忘记车停哪儿了,现在随着室内高精度音频定位技术的落地和完善,以后在地下车库停车就不用靠记忆去寻找自己车的在哪里,而是掏出手机实时查询。

  再来看下一项成果。大家看我手中的这部手机,当我滑动这个按键的时候,停在室外的一台用于农业植保的无人机就可以在10秒内起飞。现在咱们的农民不需要再冒着烈日、背着工具行走在田间地头,而是跟我一样在室内轻轻一滑,手机就可以遥控无人机,完成像施肥、播种这样的操作。我们看到这台无人机已经顺利起飞了,它准备去给荷花喷洒营养液。它背后的原理其实也就是利用了地理信息技术。大家可以看到在地图上边,有它的地理信息数据,像飞行高度、速度,它在作业之前会对作业地点进行测绘,自动生成飞行路线,到了农田边缘就自动掉头回来。村民告诉我们,在这个季节大家最爱吃的小龙虾已经上市了,原先600多亩的小龙虾田需要请10个工人来投喂饲料,但是现在一台无人机就可以解决,一年下来可以节约近几十万元的成本。

  看完了上天的“地信+”黑科技之后,咱们再来看看入地的,在我们的前方有一台地下管道机器人,它准备下去进行管道检修。工人师傅和我们说,有时候地下管道特别细,咱们人是进不去的,而且里边可能会有有毒气体,这个时候它就可以派上用场。地下管道有破损或者是有渗漏,它都能够看得一清二楚,并且把数据实时回传到这台显示器,大家现在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它在管道内部的一个操作画面了。它所采集到的地理信息数据也会回传到整个城市的智慧管理平台,像管道长度、管身材质,主管部门都清晰可见,让整座城市的地下毛细血管都可看、可触、可感。

  说到这儿我也想提醒大家,咱们刚刚所说的这些“地信+”企业的培育和孵化都是在这座浙北小县城德清完成的。

  这11年间,德清从零起步,从无到有,闯出了一片地信产业高地。现在它已经集聚了地信相关企业430多家,创新创业人才6500多人,2021年,德清地理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了260亿元。就是本着这样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德清把地信产业这张新名片擦得越来越亮。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