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上海有序开放堂食,8类文旅场所将逐步恢复开放调整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管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05:00:0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上海有序开放堂食,8类文旅场所将逐步恢复开放调整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管控措施

上海有序开放堂食,8类文旅场所将逐步恢复开放

调整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管控措施

( 2022-06-30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关注·各地

▲6月29日,上海市定西路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在为顾客上菜。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从6月29日开始,上海逐步恢复堂食。上海餐饮和消费市场加速释放活力。

早上7点多,“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上,70岁的张正岗正在排队等待“老字号”新雅粤菜馆开门。“从小时候开始,爸爸经常带我到新雅喝早茶,这里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张正岗说。

“好久不见!”这是店员们和张正岗见面时的第一句话,也是他和茶友们之间的致意。很多老茶友特地起早,赶在茶馆开门前抢“第一波”。

熟客的热情,让商家备受鼓舞。“又紧张又兴奋,头天夜里几乎没睡着,心里不停地捋流程、琢磨各种预案。”新雅粤菜馆餐饮总监蔡梦芸说,“希望能做到最好。”

兼顾防疫与堂食,新雅粤菜馆实行隔位入座,目前可供堂食的桌位是平时的60%左右。

蔡梦芸说,餐饮业人气渐归,让自己更有信心了。目前门店可提供菜单九成以上的菜品,“到明天就能100%提供了。”

随着符合条件的街镇有序放开餐饮堂食,上海的“烟火气”重新升腾。

麦当劳介绍,目前上海已有九成麦当劳餐厅恢复堂食;美团介绍,29日,上海到店餐饮线上交易额周环比增长达293%。

上海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介绍,根据《本市餐饮服务业复商复市疫情防控指引》(第三版),上海实行堂食服务备案管理。餐饮企业向区防控办报备,经相关监管部门检查评估后,可恢复堂食。

根据这一指引要求,餐饮企业堂食实行限流管理,提倡预约、分时、错位就餐。

在恢复堂食前,餐饮企业要对经营场所进行全面的预防性消毒,日常经营中,每桌顾客就餐完毕离开后要及时对桌椅及餐具进行清洗消毒。顾客应科学佩戴口罩、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店。

“要守好门、管好人、拉开距离。迎接‘烟火气’回来的同时,疫情防控千万不能放松。”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沈一峰说。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9日晚发布消息:为进一步做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6月30日零时起,将对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做出调整。

对入境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对于入境目的地为长三角的,继续实施长三角闭环转运。

对密切接触者,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对密接的密接,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对7日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7日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对7日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抵沪后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相关人员应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要求开展相应核酸检测。上述措施自2022年6月30日零时起实施。

记者29日从上海市体育局获悉,7月1日起,上海各辖区内无中风险地区且近一周内无社会面疫情的街镇,可有序开放室内体育场所。

据悉,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上海市户外体育场所有序开放。所属街镇内无中高风险地区且近一周内无社会面疫情,具有良好通风换气条件的室内体育场所,经区体育行政部门备案后可有序开放。利用地下空间的密闭体育场所继续暂缓开放。

据介绍,体育场所入口必须设置“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健身人群进入场所应当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核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场所,确保人员可查询、可追溯。

现阶段,室外体育场所活动人数上限不超过75%,具备良好通风条件的室内体育场所活动人数上限不超过50%。各类体育场所应有效落实体育场所错峰、限流、预约等防范措施,引导健身人群分时段、分散式锻炼,不开展对抗性比赛活动。健身人群进行线上预约登记,并做好健身前健康状况承诺。

与此同时,如果属地街镇出现中高风险地区,体育场所应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工作,视疫情发展情况,进一步采取限流、缩短营业时间、停止营业(开放)等应急处置措施。

(记者孙丽萍、陈爱平)记者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7月1日起,上海8类文旅场所将逐步恢复开放。

据介绍,7月1日起,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室内外所有类型A级旅游景区。

为确保防疫安全同时有序开放,上海已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准备。5月18日起,上海奉贤、金山、崇明三区先行先试恢复开放11家A级旅游景区室外游览部分,对新修订的《上海市A级旅游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2022年第一版)》进行了“实战演练”。6月1日之后,上海有序开放A级旅游景区的室外游览部分,实施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流措施。目前,上海市134家A级旅游景区中共有67家恢复开放。

据介绍,随着上海文旅场所逐步恢复开放,上海将持续实施“一行业一指南”“一主体一方案”“一场馆一预案”等三方面管理措施。目前,上海已经公布了拟开放的8类文旅场所最新版的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各场所实行“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文旅场所室内部分日接待量不超过原日定的最大承载量50%,室外最大承载量不超过75%。(新华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