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能上能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7:17:3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杜绍光

  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激励干部的“风向标”,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要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部门需切实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推动干部既“上得去”、也“下得来”,以“能上能下”持续激励广大干部知责担责尽责、苦干实干敢干,充分激发干部奋勇争先、奋发有为的动力活力。

  “一线练”夯实“干事之基”,推动干部“能上有作为”

  多维度、全方位的历练,是干部成长的“磨刀石”,看干部会不会干事、敢不敢担当、善不善承压、能不能负重,关键要看干部“一线练”得深不深入、全不全面、透不透彻。

  “一线练”去浮气。一线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是中心重点工作的所在地、是急难险重任务的聚集地,有针对性地将干部选派到一线历练,去除干部心浮气躁、眼高手低、急于求成等“思想诟病”,克服干部接触群众少、了解基层少、工作阅历浅、一线历练浅等“本领恐慌”,通过“一线练”去浮气、去娇气,接地气、树正气,让广大干部在一线坚定信念、经受考验。

  “一线练”增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一线是“大熔炉”、是“大观园”、是“练兵场”、也是“大舞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无一不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对广大干部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也是绝佳的历练,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战作为最好的训练,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和振兴一线、重大任务和重大斗争最前沿等关键吃劲岗位上“加钢淬火”,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

  “一线练”干成事。干事是时代所需、是期盼所在、更是职责所系,新时代干部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一线练”不仅能去除干部浮气、增强干部本领,更能推动干部干成事。要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把一线作为识别、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尺,通过“一线练”砥砺斗争意志、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激励广大干部在一线多想对策、多出实招、多干实事,推动广大干部在一线上得去、有作为。

  “擂台比”激发“担当之力”,推动干部“能下成常态”

  “擂台比”是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大平台,通过“擂台比”让干得好的“有面子”、对干得不好的“打板子”,切实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擂台比”看实绩。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任务或专项工作等一线搭建“比武擂台”,让广大干部比作风、比担当、比落实、比业绩,将干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底考核充分结合起来,把干部工作实绩、比拼业绩、赛场成绩全面综合起来,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参考,让擂台比武、赛场赛马、成绩上榜成为推进工作的常规动作,走在前、作表率、争一流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常态。

  “擂台比”强担当。作为组织部门,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探索创新系列“激励模式”、形成系列“激励效应”,采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差异化考核、职级公务员积分制管理晋升等举措,树立“不搞平衡、只谈成绩”的实干导向,注重干部干成过什么、干得怎么样、成效好不好,突出能力过硬、综合全面、堪当重任,通过差异激励让想干事的有奔头、能干事的有劲头、干成事的有甜头。

  “擂台比”打板子。选人用人没有“包票”、没有“单向道”,更没有只进不退、只升不降的“丹书铁券”,将“要么原地踏步、要么提拔进步”的单向激励机制,转变为“干得好进步、干得不好退步”的双向激励机制,通过“擂台比”切实树立“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的考核导向,对能力上不适应不胜任、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改任职级、降职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围,推动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上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