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稳岗位 促就业 引人才——贵阳贵安打好人才招引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05:40: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稳岗位 促就业 引人才——贵阳贵安打好人才招引组合拳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等群体就业困难增大。对此,贵阳贵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目标,坚持把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任务,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做好稳岗就业与人才招引工作。

压实责任

端稳就业“饭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也是关乎人心向背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相关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稳岗促就业多次研究谋划、把脉定向。

在稳岗促就业与人才招引工作推进中,贵阳市参照贵州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扩充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高规格成立“强省会”强人才指挥部,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和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建立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制定推动工作完成的37项指标任务,建强调度、协调、督查、考核工作机制,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各项工作完成。

同时,贵阳市制定《2022年度贵阳市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将稳岗就业和人才招引工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对人才工作开展督查督导和目标考核,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人才工作督查督导。

“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以及督查督导中发现对相关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履职不力的需作出书面检查,情节严重的将追责问责;年度人才工作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将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贵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以“人才月”为平台

吸引各路英才齐聚

“毕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就业!”5月27日,在“筑人才·强省会”2022年贵阳贵安“人才月”活动暨贵州医科大学专场招聘活动上,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9级病原生物学硕士研究生程敏感叹。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幸运的是,贵阳市提前谋划,把以往每年举办的‘人才日’活动修改为‘人才月’活动,延长活动周期,开展了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等多项活动,向全社会征集了14万余个岗位,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两种方式帮助我们实现就业。”程敏表示。

程敏口中的“人才月”就是近日在贵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拉开帷幕的“筑人才·强省会”2022年贵阳贵安“人才月”主题活动暨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季活动。

在这个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上,贵阳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组织贵阳市贵安新区的49个市直部门、市属高校、市管企业和区县轮番开展280余项活动招聘引才,输送了14万个以上就业岗位。贵阳党政领导也在活动中邀请在黔高校书记、校长一起走进近百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行动,为在黔高校毕业生代言,向企业拓展争取就业岗位3114个。

贵阳市还将进一步释放岗位,扩大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规模;积极配合团中央西部计划志愿者行动,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全面落实各类升学就业项目和就业见习;加强灵活就业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渠道。据统计,截至6月2日,已有四万名在黔高校毕业生在筑就业。

目前,在黔高校的线上线下招聘会还在陆续举办,贵阳市、贵安新区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考也正在进行中。

优化就业服务

做好就业“后半篇”文章

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对于促就业的意义不容小觑。

为帮助青年求职创业,共青团贵阳市委建成投用六个“筑梦驿站”,向来筑求职人员提供免费入住七天,首次求职成功人员免费续住23天的服务。

贵阳市委人才办积极筹集人才住房,不断完善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市、区两级人才公寓4033套,让人才优惠或免费入住各级人才公寓。到2025年,贵阳市贵安新区还将建设七万套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帮助来筑就业人才安居。

贵阳市公安局出台《贵阳市公安机关宽松、方便、快捷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施行落户“零门槛”,持续优化落户流程,帮助来筑就业人员轻松落户……

此外,贵阳市、贵安新区还以改革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以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企业为支持对象,全面落实“强省会”系列人才政策及细则,通过向企业发放人才薪酬补贴、引才奖励,向人才发放安家费、生活津贴、购房补贴等奖补方式,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经济发展,只有把经济体量做大做强,才能切实夯实稳就业、保就业的经济基础。”针对下一步如何开展稳岗就业与人才招引工作,贵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市贵安新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产业发展,挖掘更多岗位,大力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让五湖四海的各类英才竞相集聚。(□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