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新闻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大图新闻区 >> 正文
他们俯身贴地接受大自然馈赠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05:00: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他们俯身贴地接受大自然馈赠

他们俯身贴地接受大自然馈赠

( 2022-06-08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关注·家园

▲5月25日,牧民在采集虫草。 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全身倚靠在草甸上、手肘支撑、俯身低头,青藏高原上的村民正在山脊搜寻着隐藏其中的暗棕色芽尖。他们俯身贴地接受大自然的馈赠——冬虫夏草。

群山开始返青的5月,正是然木塘村采挖虫草的季节。然木塘村地处出产高品质虫草的西藏那曲市比如县,每年色泽金黄、品质优良的“软黄金”都会聚集上万本地人前来采挖。

43岁的其美嘎德轻松登上超过60度的陡峭山坡,来到海拔4700米冬虫夏草藏身的草甸。此刻的她正撑起上半身聚精会神地检查周围的每一寸草地。

挪动了三五个位置,其美嘎德才能发现一处冒头的棕色草尖,随即挥起锄头,落在距离虫草10厘米的位置,然后用力向上撬起锄头,松软的土壤被轻轻带起,虫草也显现出来。她用双手轻轻拨开包裹的泥土,金色虫草就显现出来。

“今天还可以,到现在已经挖了20根了。”其美嘎德给记者展示当日的收获,说着另一只手又拿起锄头用钝头轻敲草皮,把掀开的土壤回填到原位。

其美嘎德这一套流程已经成为本地村民的习惯,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保护生态环境。

比如县在每年“虫草季”针对虫草采集人员收取草原植被恢复费,用于生态修复以及草场建设、保护和管理等工作。

正在读高二的加央巴姆今年没有跟随父母一起采挖虫草,此时的她正在拉萨那曲高级中学读书。“女儿能考上那曲市以外的高中,我很开心。”提到自己的女儿,正在帐篷里清理虫草泥土的罗布桑珠满脸笑意。

据统计,2021年那曲市冬虫夏草产量达2.42万公斤,产值约30亿元。虫草对于高原牧民的价值已不局限于简单的采挖与销售。

距离比如县车程260公里的巴青县,此时正在紧张筹备第二届虫草采挖体验节。游客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寻找、采挖、清理冬虫夏草的全过程。去年,采挖节吸引参与人数近2000人,结合直播宣传、网络销售等渠道,为当地群众增收20余万元。

山谷里的雨淅淅沥沥地打在然木塘村采集点的帐篷上,村民都知道这是一个好的预兆。“下雨虫草会长得更好”罗布桑珠边清点着一天的收获边说,“我觉得明天收成会更好!”

(记者刘颍、晋美多吉)(晋美多吉 刘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