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理通三迤】创新思想工作举措 凝聚基层思想共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4:30: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丽娇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同时基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终端流向,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也,则无不成也”,所以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举措,携手努力,凝聚思想共识,方能安天下。

  发挥基层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特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自身端正,才不言而威。人民群众不一定听你说什么就去做什么,但一定看你做什么而去效仿。由于社区基层广大干部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与群众密切联系,其言行举止,代表着党的形象。要做好基层社区意识形态工作,自身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拥护党的政治建设领导地位,弘扬讲仁义、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社会理念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同时利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努力把网格中的每一名党员建设成党放心、人民认可、有作为的优秀积极分子,潜移默化进而影响带动整栋楼,整个小区,乃至整个辖区的思想意识形成。

  发挥基层联系群众密切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准“药方”。马克思曾说过“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需要政治理论指导,还需要中国改革发展实践为支撑。因此,在基层社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中,结合联系群众密切实际,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与政法部门、派出所及物管公司加强合作,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开展调查研究,从多类频发违法犯罪案件中进行探索研究,倒查原因,以此掌握群众的精神生活习惯,按照分层类别、文化产品需求要素进行资料档案规整管理,为党的指导思想提供可靠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素材,为意识形态工作开出准确“药方”。

  发挥基层联系群众密切的特点,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细看五千年来,薪火相传的中华文明孕育了取之不竭的故事宝藏,这些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基层社区通过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演奏中国精神乐章,以党和国家重要节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在社区党建阵地、文化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常态化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提升人民思想理念,形成群众思想共识,进一步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建设基础。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