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春鹰转观念 改作风 抢市场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2:00:25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一季度,面对市场未如预期好转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昆明方大春鹰板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春鹰)全体干部员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转观念、改作风、抢市场、增创效,一季度实现盈利36.74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抢抓时令 争市场 促产忙

  昆明春鹰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春鹰牌”系列钢板弹簧的企业,近年来,受“国五”转“国六”、主要配套主机厂装车量下降,车型结构调整,板簧装车重量减少等外部因素以及公司经营管理不善的影响,昆明春鹰生产经营一度陷入较为困难的境地。

  今年初,昆明春鹰主要配套主机厂东风柳汽走差异化经营的路子,规格品种多、质量要求高,并要求板簧基价下浮3%,按照2021年销量计算,直接影响本年度利润610余万元,让本就面临严峻市场形势的昆明春鹰更是“雪上加霜”。

  面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局面,昆明春鹰干部员工没有气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笃行不怠,力争扭转生产经营颓势。根据目标任务,昆明春鹰按照年初制定的“存量市场突破、新增市场突破、非板簧产品突破”三个突破的工作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日常生产经营工作。

  在市场上始终坚持“保份额促上线,促上线争份额”的原则,利用方大特钢FDS弹扁材料的唯一性,一季度完成了在五菱工业恢复供货工作,抢占竞争对手销量322.8吨,份额提高15%,完成板簧销量5167.02吨,完成年度任务进度目标的53.00%。

  生产方面,昆明春鹰一季度计划生产5221.02吨,实际生产入库5121.13吨,计划完成率98.09%;技术质量部完成新产品开发26个,量产7个,量产率26.9%,共完成了柳汽、柳特等十个主机厂55份新产品图纸设计工作,为主机厂新产品开发做好技术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因弹扁不断涨价导致公司板簧成本持续上升的局面,昆明春鹰积极和主机厂进行板簧涨价商务沟通。2022年计划销价的108.58%,同比增长17.14%,此外,昆明春鹰还积极开发非板簧产品,试制件得到客户的认可。

  精细管理 降成本增效益

  共克时艰,开源更要节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的制造业微利时代,昆明春鹰多措并举,通过精细管理,从源头进行“挖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今年1月1日开始,昆明春鹰制定并实施了《昆明春鹰降本创效专项管理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挖潜增效降成本工作。在公司生产经营日常管理中,公司鼓励各部门积极制定降本创效年度目标,并按照月度或季度进行考核,同时鼓励广大员工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事做起,积极为公司降本创效贡献自己的力量,降本创效金额按各指标降本额的 10%计提奖励额,其中挂靠中层、员工各按50%进行奖励。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昆明春鹰广大员工牢固树立“齐抓共管降成本,全力以赴促增效”的思想,坚持不懈按照吨板簧降低成本150元的目标,梳理并确定36个降本创效项目,项目涵盖生产、技术、销售、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严格、精细把控运营成本,累计完成降本创效71.99万元,累计吨板簧创效140.57元。

  与此同时,针对各部门在降本创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完善和改进建议,昆明春鹰立即进行整改,及时堵塞跑冒滴漏,完善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制度,为公司精细化管理及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近年来,为提高后续市场竞争力,昆明春鹰通过改造生产工艺、更新先进设备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加强费用管理,控制不合理费用开支,提高经济效益。今年以来,昆明春鹰继续致力技改,加大投资,提升产品质效,拟定了2022年度技改项目10项,投资概算256万元,一季度完成了6台端头炉和1台箱式炉燃气管道上安装高低压变送器及快速截断电磁阀的技改工作,累计开发新产品26个,量产7个、实现销量216.72吨。

  与此同时,昆明春鹰制定了《昆明春鹰小改小革活动管理办法》,积极组织开展每月的小改小革活动,改进生产程序、改善工艺流程,以达到提升产品质量的目标。一季度,昆明春鹰积极推动高性能、高附加值板簧研发,解放JH6新产品样件疲劳寿命超30万次未断裂并提交主机厂进行验证。

  昆明春鹰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