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该怎么运动?这份“运动秘籍”get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8:13: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和膳食结构的改变,高血压患者数量日益增加,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其中高血压患者已达2.45亿。

  由于高血压会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很多患者以为得了高血压就不敢运动了。事实上,这种想法等于白白放弃了一件战胜高血压的利器。一项针对高血压老年人、血压正常老年人进行的回顾性调查发现,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量明显偏少,而且不运动的高血压患者在随访2-16年期间,死亡风险高出2倍多。

  那么高血压患者该怎样运动呢?

  今天我们为高血压患者推荐一份运动秘籍:科学健身“三个三”,即运动三要、练后三好、起床三不。

  高血压患者应遵循适量运动、循序渐进的原则。适宜的运动方式包括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综合功能练习。

  一、有氧运动

  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广场舞、登山等。 

  二、力量练习

  生活中的推、拉、拽、举、压等动作都是力量练习的方式,如俯卧撑、哑铃等。

  不推荐老年人进行力量型运动,要量力而行。

  三、柔韧性练习

  伸展、牵伸等练习能够增大关节活动的范围,如压腿、运动健身器械上的牵拉等。

  做柔韧性练习时,每次拉伸达到拉紧或轻微不适状态时应保持10~30秒;每一个部位的拉伸可以重复2~4次,累计60秒。

  四、综合功能练习

  也叫神经肌肉控制练习,包括平衡、协调、步态和本体感觉等控制技能的练习,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例如闭眼单脚站、太极拳、舞蹈等。

 

  高血压运动知识小问答

  问:高血压患者什么时间运动较好?

  答:高血压患者一天中血压最高的两个时间段是早晨6∶00—10∶00和下午16∶00—18∶00。尤其是清晨的时候,不建议高血压患者进行户外剧烈运动。

  正常情况下,从生理学的角度提倡下午16∶00左右运动锻炼,最佳运动时间是晚饭后1~2小时,这个时间段血压比较稳定。 

  问:高血压患者吃药前运动好,还是吃药后运动好?

  答:运动后不宜立刻服降压药,一般建议服药后1小时左右进行运动为佳。 

  问:高血压患者在运动中不宜做哪些“高危动作”?

  答:高血压患者不宜做憋气、迅速低头弯腰、下蹲起立的动作,这些动作有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终止运动?

  答:如果出现下列情况,需要立即终止运动,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以明确有无其他潜在疾病:

  (1)胸部、颈部、肩部或手臂有疼痛和压迫感。

  (2)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感到头晕、恶心。

  (3)肌肉痉挛,关节、足踝处和腿部肌肉发生急性疼痛。

  (4)严重疲劳、严重下肢痛或间歇跛行。

  (5)严重呼吸困难、发绀。

  (6)运动测试中,负荷增加时出现收缩压≥250mmHg和/或舒张压≥115mmHg或收缩压下降>10mmHg。

 

  医生提示:

  循序渐进:目前没有规律运动的健康人,从小强度的运动开始,每次运动时间5~10分钟,循序渐进逐步过渡到中等强度运动,每次运动时间≤30分钟。需注意,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不是越大越好。

  避免肌肉骨骼损伤:运动前须热身,运动后须进行整理和拉伸活动,以及遵循循序渐进、因人而异的原则均可有效避免肌肉骨骼损伤。

  云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 宋欣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