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穿鞋、美甲、剪指甲、啃指头,竟然都和这个病有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0:17:15  来源: 云南网

  大脚趾踢到桌角的痛,相信大家都经历过吧?大概可以打败腿抽筋、吃饭突然咬到舌头,成为“生活中无法承受之痛”的榜首,但有一种升级版的痛,只有少部分人能体会到,这部分人,跑不得,走快不得,走一步尖刀刺过脚趾,碰一下拖鞋都能原地升天!没错,这就是甲!沟!炎!

  今天,昆明市延安医院皮肤科施晓晓医生将为大家说道说道“甲沟炎”,晓晓医生是延医皮肤外科方向的优秀医生,几乎不是在做手术,就是在去做手术的路上,今天能在百忙之中开讲,她的粉丝应该已经坐等撒花了!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甲沟炎?

  甲沟炎其实很好理解,就是甲沟发炎。甲沟在哪里呢?在我们的皮肤沿着甲板两侧有一个凹陷的结构,就是甲沟,当各种因素导致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小创口侵袭至皮下,并生长繁殖引起的化脓性炎症,就称之为甲沟炎。

  通常表现:患侧皮肤红、肿、热、剧痛,伴有炎性渗出及肉芽组织增生,致病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疾病,常发生于青少年。

  引发甲沟炎的原因?预防对策?

  ——穿不合适的鞋。37码的脚非要塞进35码的鞋,长期穿尖头挤脚的鞋、高跟鞋,让趾甲备受挤压,容易形成嵌甲使得甲沟受损,细菌侵入,形成甲沟炎——别让脚趾头受委屈,尽量穿宽松的鞋;

  ——频繁美甲。美甲工具消毒不彻底,美甲过程高热度烘干,都可能直接损伤指甲皮肤屏障,让指甲及周围皮肤干燥脆弱,还容易增加细菌感染的概率。不建议美甲,非要美甲,建议降低频率,一个月1次指甲修剪不当:指甲剪得过短、过深,会破坏指甲和周围组织的力学平衡,导致“肉包甲”;需要你“手下留情”,留1-2mm,剪指甲的正确方法如下图撕“倒刺”、咬指甲:这些行为,会造成皮肤的损伤,破坏相对密闭的甲结构,引起指/趾甲的甲皱襞和甲周组织的感染,想不患甲沟炎都难;长了倒刺,管好手和嘴,不要用手或者嘴去撕拉、啃咬,用指甲剪齐跟剪掉,并涂抹护手霜,做好保湿外伤:比如说平时不注意,手指甲被门夹了,刀切了,脚被踩了,踢球时候碰伤了,造成甲沟或者甲床组织损伤,继发细菌感染

  ——及时治疗指甲周围皮肤的刮伤、擦伤和裂口。外擦消炎药膏,避免病情加重工作环境相关:比如说厨师、家庭主妇、渔民、清洁工人等趾甲长期浸泡在水里,使得甲皱襞变得松软,软组织之间间隙增大,细菌更容易侵犯趾甲,久而久之,变成慢性甲沟炎。如果工作环境潮湿,可以戴手套或者穿雨靴保护,手套咱们可以戴两层,里面棉的,外面橡胶的,这样手也不会臭臭的身体过胖也会导致足部受力过大,挤压甲沟,增加甲沟感染概率;

   ——另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去修脚店!不要去修脚店!不要去修脚店!甲沟炎的处理需要在无菌的操作环境,修脚店环境是很难达到,正确做法是及时去正规三甲医院就医,听从专业皮肤医生的建议,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如何处理甲沟炎?

  首先,及早积极治疗可以大大地降低复发率和手术率!化脓性甲沟炎需要及时切开引流,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演变成甲周围炎或者甲下脓肿,甚至积累骨头;

  症状比较轻的甲沟炎,可以每天温水浸泡三次,每次20分钟,浸泡后外擦百多邦或者夫西地酸乳膏;

  症状比较重的需要配合口服抗生素,如果出现肿胀和波动感,需要来医院就诊,切开引流,恢复更快;

  当甲沟炎合并嵌甲时,且程度不重时,可以每晚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泡脚,软化和清理甲沟,用很细的医用棉花拧成牙签粗细,逐步填塞甲板边缘,抬起甲板,方便指甲向上生长,示意图如下:

  如果仍然无法解决,可以到昆明市延安医院门诊四楼皮肤科,寻求医生的帮助!

  医生简介


  施晓晓,昆明市延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美容主诊医师,硕士研究生,主持市级课题2项;发表SCI2篇;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皮肤美容分会皮肤外科亚专业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专科会员;云南省整形美容协会果酸临床应用专家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整形美容协会中医美容分会理事。

  擅长精细美容缝合技术,擅长1.皮肤浅表肿物(如色素痣、皮肤基底细胞癌、瘢痕及其它皮肤肿块等)诊断及治疗有深入研究2.腋臭微创治疗(注射治疗及手术治疗)3.瘢痕美容修复(外伤后瘢痕、增生性瘢痕、瘢痕疙瘩等)4.甲外科(甲母痣、甲下血管球瘤、甲黑素瘤、甲沟炎等)5.皮肤美容相关性疾病,面部痤疮,玫瑰痤疮,脂溢性皮炎,男女性脱发等。

  昆明市延安医院皮肤科 施晓晓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