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观长白丨在过渡病房的46个日日夜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3:13:36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原标题:观长白丨在过渡病房的46个日日夜夜

  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吉林省多地按下了暂停键。为满足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就医需求,确保健康码“绿码”患者的医疗救治,同时为了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及职业暴露风险,按政府统一部署,多所医院陆续设置了若干过渡病房。

  “防火墙”与“摆渡人”

  一边是病患生命,一边是疫情防控。

  为满足医院患者就医需求,提升医院接诊能力,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3月16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着手建立集中过渡病房,并于3月17日正式启用。

  “第一天,我们就收治了20多个危急重症患者,他们是一刻都耽误不起的。”3月17日,吉大二院集中过渡病房正式启用的第一天,足踝外科护士长郑爽和护理团队已经开启了连轴转模式。

  当时,吉大二院已有1000多名医护人员在外支援抗疫,院内护理人员严重紧缺。在医院的安排下,郑爽带领护理团队承担集中过渡病房的主要护理工作, 同时医院选派出多名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与她们并肩作战。

 

  医护人员正在救治患者

  “不同于之前在各自科室收治的患者,我们收治的患者,是涉及到多个学科,包括心内、心外、脑外、呼吸内科等等,而且这些患者都是危急重症患者。”郑爽介绍说。

  人手少、压力大。特殊时期,加班已是常态,但给患者的服务不能降低质量。在此期间,郑爽和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相互交流学习,以确保能随时顶上为患者服务。

 

  医护人员在办公室休息

  在集中过渡病房,常常能听到奔跑的脚步声。“集中过渡病房每晚都要收治十五、六个危急重症患者,几乎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奔跑状态。除了与病患的交流外,平时很少说话,更别说喝水上厕所了,满身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郑爽说。

  3月16日到5月1日,郑爽所在的吉大二院集中过渡病房共收治744个急危重症患者,进行百余次抢救、数次转运患者。

  “过渡病房是医院的防火墙,我们就是患者走向健康彼岸的摆渡人。”郑爽说。

  救人重要,心理疏导同样重要

  特殊时期,患者的生命需要救治,紧张焦虑的情绪也同样得到疏导。

  3月22日,吉大二院集中过渡病房收治了一名神经外科的患者。按照防疫要求,患者家属无法即时离开医院,同时因患者是突发疾病,来不及从家里准备生活物品,患者家属觉得是被封闭在此,情绪较为激动。

  “您先拿着用吧,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我们。”病房里,看着神情焦虑的患者家属,郑爽拿出自己的部分生活用品送给她,并耐心交流。

  “将心比心,对于因不确定性产生的焦虑,我们很能理解。”后来,该患者家属被医护人员们的真情打动,主动表示歉意,并表达了感谢。

 

  为患者发放餐食

  “有一次,我们收治了一个大面积心梗的患者。这名患者是从杭州来长春出差,因为突发的疫情被隔离在长春。”郑爽回忆着,“当时他所在的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忙协调送到了我们医院。情况紧急,危及生命,我们第一时间处理,最后成功挽救了生命。”

  生命体征平稳后,面临的新问题是患者独自一人在长春住院,况且处于疫情期间,心理压力倍增。

  “患者是心梗,情绪稳定对他的生命安全很重要。”职业天性使然,集中过渡病房的医护人员对他格外关心,在照顾生活起居的基础上进行心理疏导,缓解患者焦虑与不安。

  “后来,该患者情况好转,离开我们病房时非常感动。他说我们不仅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还给了他亲人般的温暖。”郑爽笑着说。

  守护每一个新生命

  新生命带来新希望。但在集中过渡病房中,部分新生命的诞生需经历一番不寻常的历程。

  “收治的患者除了其他科室的急重症外,还有高危的孕产妇,多半是先兆流产、羊水栓塞、前置胎盘、异位妊娠等情况,一晚上孕产妇十多个,而且都是需要立即手术的患者。”郑爽说。

  “情况紧急,关乎两条生命,我们全心全力守护。”每次有孕产妇面临危险时,医护人员们总是尽最大努力去保障母亲和孩子生命安全。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胎盘早剥怀孕36周的患者,在家时突然发生大量出血,脸色苍白,家属十分着急把患者送到我院。”回忆起那位患者的救治经历,郑爽眉头紧皱。

  “核酸检测阴性产科将其收治集中过渡病房,考虑突发胎盘早剥。尽快实施剖宫产术。从入院到手术,只用了40分钟。”听到新生命洪亮的哭声,医护人员这才松了口气。

  “看见新生命诞生,我们都特别高兴。”郑爽面露微笑。

 

  守护病房内的新生命

  新问题随之而来。初为人母的妈妈们身体虚弱,需要照顾,无喂养经验新手爸爸们,手忙脚乱。值班护士除了忙着重患护理外,还要穿插着给孩子拍嗝、喂奶、换尿不湿。每个班次平均工作10余小时。

  “一方面是医护人员尽自己所能去照顾,另一方面,我们也面向新生儿父母进行健康宣教,把基础的知识打印在一张纸上,然后具体问题再具体解决。”郑爽介绍。

 

  集中过渡病房的医护人员

  随着长春疫情形势的好转,郑爽和医院其他医护人员们逐渐回归到了正常的工作安排。在一周的休息后,郑爽又投入到了吉大二院足踝外科过渡病房的工作中。“现在看病人数增加,挑战不小。还是得慎终如始,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让疫情防控和救治患者两方面达到平衡。”郑爽说。

  文字:郑智文

  视频素材:郑智文

  图片素材: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