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让机器转起来、产线跑起来——上海汽车业复工复产满月观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11:07:5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让机器转起来、产线跑起来——上海汽车业复工复产满月观察

  新华社记者 周蕊

  零部件厂商集中采购,物流通过转运站打通血脉,主机厂整车一辆辆下线……机器转起来、产线跑起来,上汽、特斯拉等头部汽车企业开启复工复产模式一个月来,上海整车厂生产线上“走”下数万辆汽车,并积极出口。

  15日,装载着4000多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汽车滚装船从上海南港码头出发,驶往比利时,这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复产之后的第二批整船电动汽车出口。

  作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4月19日开始复工复产。5月11日,装载着4767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滚装船出发,同样前往欧洲市场。

   5月11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复产后,首批次整船汽车出口。(受访对象提供)

  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在尚未完全恢复产能的情况下,截至4月30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下线1万辆整车。2022年1到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交付逾18万辆汽车,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已经超越该工厂2020年全年交付量。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我们从复工过程中看到了各界应对挑战的能力,相信生产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

  距离南港码头不远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里,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内,一辆辆整车正在下线。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黄建英介绍,4月19日,临港乘用车工厂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下的首辆整车下线,截至5月18日已有超过6400余辆整车下线,其中还包括最新上市的智己L7。

  在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一辆辆整车正在下线。新华社记者周蕊 摄

  “防疫、生产两手都要抓。”黄建英介绍,目前,临港工厂已有超过4000名员工到岗。

  上汽集团介绍,自4月中旬启动压力测试以来,企业已经出口1.5万辆整车,4月销售整车16.7万辆。目前,在沪所属企业已有4万余名员工驻厂开展闭环运营和生产。

  上汽集团介绍,预计从5月下旬开始,进入上海前两批次复工复产“白名单”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率将超过80%;长三角物流压力也将进一步缓解。在供应链和物流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上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有望于5月下旬逐步恢复正常生产,产销量力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2022年,上汽集团将力争全年整车销量超过60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

  整车厂的生产线“畅”起来,中国汽车扬帆出海,这离不开上游汽车零部件厂商采用集中团购的方式和物流血脉通畅。

  作为上汽乘用车的供应商之一,位于嘉定区安亭镇的上海三立汇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借鉴“团购”模式,畅通了供应“血脉”。

  三立汇众采购部部长赖颖彪说,企业把位于苏州的多家零部件厂商的货物汇聚到其中一家头部供货商处,完成消杀后统一运输到上海。这样,上游企业得以分摊运费并减少了可能的物流延误,“现在这一模式还被浙江宁波、余姚等地的供应商采用。”

  像三立汇众这样积极复工复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不少,截至5月18日,被誉为“汽车城”的安亭镇已有193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汽车产业复工产能达到56%。

  这里还设有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中转站负责人倪艳红介绍,中转站全程落实闭环管理与“无接触”交货,每个站点占地约5000平方米,每天可以保障30台20吨以上车辆的中转需求,保障汽车零部件在内的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畅通。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是产业链条非常长且复杂的产业,“少了一个零部件主机厂都无法开工”,复工复产不是“一吹哨就齐步走”,而是需要由龙头企业的复工来带动全行业的链式复工。

  目前,相对下游的整车厂,规模较小的上游零部件厂商虽然已经积极复工,但产能恢复仍待提升,这就使得整车厂短时间内仍难满产能运行。此外,跨省物流不畅的情况虽然已经好转,但目前物流仍存在费用贵、“延时”较多等问题,给企业在能否保持稳定生产方面带来不少挑战。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面对疫情冲击,汽车企业要逐渐从“救火式”应急反应转变为常态化的高韧性供应链管理,在现有供应链体系中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测能力,提升供应链战略规划、管理及执行能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