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转作风提效能重在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29:0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万学虎

  抓落实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和基本素质,也是干部态度、职责和能力的直接体现。省委在全省开展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目的就是通过转作风提效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抓落实要在状态。抓好工作落实的关键在于工作状态。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通、则一通百通。要始终充满激情。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轻松愉悦的心情,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把工作做到最好。要端正工作态度。要用担当作为、舍我其谁的务实态度,尽心尽责、精益求精的责任意识,拉高标杆、勇争一流的价值追求,用心用情用力抓落实。要不断提升能力。党员干部不但要有抓落实的热情和决心,更要有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多学多思和实践锻炼,不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以过硬的本领提高抓落实的能力。

  抓落实贵在精准。抓落实是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需要在精准上用力。要抓对标。要精准了解发展所需和群众所盼,有针对性地提出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做到对上不打折扣,对下能接地气。要抓重点。要从事关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入手,集中精力抓好大事、要事和难事,把国之大者落到实处,切实把省委“六个大抓”、州委“八项重点工作”和县委“十大之事”抓出成效。要抓难点。要敢于直面困难,善于攻坚克难,找准找实解决困难问题的方法途径,推动问题高效解决,促进工作有效落实。要抓结合。抓落实要从实际出发,杜绝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要把上级政策地方化、把原则要求具体化、把工作经验特色化,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抓落实重在效率。抓落实的关键在于强执行,执行力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工作推进得实不实、快不快。倡导马上就办的作风。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让“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成为一种风气,让“今日事今日毕”成为一种常态,以一抓到底的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树立实干快干的理念。要树立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效率意识,面对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形成层层落实的氛围。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身体力行为党员干部做出榜样,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示范效应。

  抓落实优在方法。抓落实不仅需要态度,更要注重方法,要善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提升抓落实的效果。工作推进要项目化、清单化。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项目,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销号管理抓落实。工作落实要一线抓、抓一线。要带着问题走到基层、带着思考进入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成效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工作方法要树典型、聚合力。要善于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做到学有典型、做有榜样,用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榜样的激励力量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形成赶超跨越、争创一流、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