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青年干部“打好底”才能走好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29:0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马围利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应打好自己的“底”,走好成长之路,努力成长为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走好成长之路,须用知识彰显底蕴。“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学习的劲头一刻也不能松。要坚持对待学习有一种“空杯”心态,有“小学生”的姿态,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一种境界。永远不停步、永远求进步、永远不满足,让“学习永远在路上”成为生活和工作常态。对待学习要坚持不“偏科”,不能只学自己感兴趣的、能用得上的,要“均衡发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发展什么钻研什么。自觉地围绕职责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不断地补自身短板、空白知识、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切实解决好理论不强、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用知识彰显出青春的底蕴。

  走好成长之路,须用奋斗擦亮底色。“青春因磨炼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青春应有的姿态,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作为青年干部,奋斗二字不只是喊喊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要在思想上树立不怕吃苦、愿意吃苦的精神,克服“佛系”心态,拒绝“躺平”姿态。不抱怨工作多、不埋怨任务重,不能眼高手低,认为大的事情我干不了,小的事情又不愿意干,眼里没有活、心里不愿干活。要让自己成为思想上的“巨人”,要在行动上体现肯吃苦、能吃苦的精神,主动接受锻炼。无论在哪个岗位、做着什么工作、安排了何种任务,都能去努力完成、想方设法做好、做到位。不让自己成为行动上的“矮子”,真正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

  走好成长之路,须用担当撑起底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只有练就铁肩膀、硬脊梁,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有“没事找事做”的劲头,千万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头。主动找工作干,不推不让,始终保持一种激情、一股干劲、一种精气神,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工作上、用在如何干好工作上。要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中能勇挑重担、勇于作为,始终做到冲锋在前、担当在先,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落细,切实用担当撑起青春底气。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