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让中国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12: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互联网+”让中国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杨召离不开手机,倒不是出于娱乐需求。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她最初只用单位的固定电话接受咨询,后来与居民熟络起来,便公布了私人电话号码。

  杨召是长春市二道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该中心现有10个家庭医生团队,服务2万多居民,服务内容包括疾病预防、康复指导、新生儿访视、中医服务、健康管理等。

  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中国虽然在6年前才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过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家庭医生服务普及很快。中国希望在2035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

  相对于宏大的目标,杨召和她的同事更注重做好身边的工作。为了及时回应居民咨询,他们几乎都公布了私人电话号码。“我不认为这是一种打扰。”她说,“就像给朋友解释某件事一样。”

 

  杨召更多时候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解答居民就医需求,上门服务一般仅针对老人、孕产妇、残障人士等。一开始人们不信任她,她通过一次次有效而贴心的服务才逐渐打开局面。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加强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是中国医疗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吉林等地在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方面都有较为成熟的经验。

  在吉林,当地建成了覆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业务的基层医疗云平台,打破了基层卫生信息的“孤岛”,实现了区域内信息资源共享。这为家庭医生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吉林省还通过“吉林家庭医生”微信小程序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门户,居民在线就可以签约家庭医生。目前,当地有527万居民在这里绑定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19日公布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组建了7374个家庭医生团队,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6.33%,重点人群达79.69%,两项指标均全国领先。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姜拥华受访时坦言,长期以来,居民就医倾向大医院,这种就医习惯的转变需要有一个过程,伴随着家庭医生的普及,这种状况已有所改善。

  中国的家庭医生不等同于西方的私人医生,不提供高端医疗服务,而是主要提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服务。目前,家庭医生主要还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

  “我们建立家庭医生制度的目标是希望每位居民都有一位医生朋友。”姜拥华说。(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