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绽放美丽的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09:0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柴亚星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大青年应当迸发青春的力量、把握青春的涌动、发挥青春的创造,在传统、信念、情怀、期待中绽放出最美的青春之花。

  青春当以“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砥砺前行。英雄莫问出处,青春有无限的可能。中国5000年的历史上从不缺乏少年的英雄,从不缺乏青年的凌云壮志。英雄之举让人侧目,英雄之少让人惊叹——张骞出使西域凿空之时24岁,霍去病封狼居胥时21岁,谭嗣同为变法流血牺牲时33岁。中华历史上的少年英雄激励着近现代史上的青年,让他们在传统中开创出自己的辉煌篇章,谱写出自己的英雄史诗。五四运动中为国摇旗呐喊的是十八九岁的青年学生,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多是如邱少云、杨根思一般20多岁的年轻战士。他们牺牲了青春、挥洒着热血,让青年一代能够在接力赛跑中奋勇向前,寻觅出更灿烂的人生篇章。

  青春当以“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激荡青春。发展就是新事物不断产生,旧事物不断灭亡,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人生也是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过程,而青年则是其中的典范。“躺平”“摆烂”“当咸鱼”从不是当代青年的定义。青年是时刻奔涌的后浪,拥有着水击石穿的毅力和浪遏飞舟的勇气;青年是无限变化的后浪,拥有极致的可能和改变世界的闯劲。后浪不断奔涌向前,焕发出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光芒。且看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浪潮被新生代引领,且看脱贫攻坚的伟大目标由无数个平凡的基层青年完成,我们又如何能轻视后浪。向前浪致敬的同时,也应向后浪点赞!

  青春当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践行初心。面对能否造出原子弹的疑问,年轻的钱学森回答:“有什么不能的?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人同样能造出来。”先辈们让祖国实现站起来,而后辈青年的使命则是让国家富起来、强起来。于是才有了“辽宁舰”“山东舰”的劈波斩浪,有了来自遥远天宫的凝视,有了高铁贯彻南北朝发夕至的便捷,这一切离不开年轻人的奋发图强。伟大的时代给予了这代青年更多的机会,青年也必将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实现国家的富强。

  青春当以“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打拼未来。期待是什么,期待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2050年建成民富国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但希望的实现、期待的完成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一起向未来的道路上青年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疫情带来的冲击与改变,让青年人完全处于同父辈们完全不同的历史交汇处。但困难从不会将青年人阻拦,挫折也从来不会将青年人吓倒,因为青春有无限的生机和可能,失败了大不了从头来过。青年人必将以奋斗为底色、以红色为信仰,踔厉奋发、笃志前行,以清澈如许的爱报效深爱的祖国,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