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俄宣布已经将激光武器投入到战场 有望成乌克兰无人机“克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1:14:49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俄宣布已经将激光武器投入到战场 有望成乌克兰无人机“克星”

  乌克兰军队在俄乌冲突中广泛使用的无人机,让俄军损失惨重。

  如今俄罗斯宣布,已经将新一代激光武器投入到战场中,它有望成为乌克兰无人机的“克星”。

  俄罗斯卫星网5月18日称,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俄军在乌特别行动中动用了新一代“寻衅者”军用激光系统。

俄卫星网的报道配图

  报道称,在回答俄罗斯一台电视节目中就“是否会将新一代激光系统投入到特别军事行动当中”的问题时,鲍里索夫说:“第一批产品已经投入使用。”

  鲍里索夫透露,投入俄乌冲突的激光武器系统名为“寻衅者”。

  鲍里索夫表示,现有的“佩雷斯维特”(Peresvet)激光系统能够“致盲”敌人的设备,而功率更强的新一代激光系统则能基于热破环原理“烧毁”敌人的设备。将这种激光系统投入使用能够减少俄军现役“铠甲”“道尔”防空系统的导弹消耗。

  根据俄媒此前报道,“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于2018年12月正式投入试验性作战值班。该系统首批操作员已在莫扎伊斯基军事航天学院和相关工厂进行了操控培训,获得必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目前已做好使用这一系统的准备工作。据报道,该激光系统能对抗任何来自空中的攻击,未来甚至能够反卫星。

  俄退役上校弗拉基米尔·卡利亚金表示,目前还没有强大的激光武器能够摧毁大型空中目标。但俄这一系统能够摧毁小型目标,例如无人机等。使用这一激光系统的效率取决于天气条件等因素。要摧毁飞机需要更大的功率。俄军事专家鲍里斯·罗任也表示,目前,俄军装备的这一地面机动激光武器系统将用于摧毁无人机和轻型装甲目标,未来可能会部署到军舰上。

  俄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也表示,它还可用于致盲装甲车和飞机的火控装置。理论上讲,激光系统能够摧毁使用光电寻的系统的制导头。而光电制导系统是美国战术导弹常用的导引系统之一,因此这一激光系统可以降低美国导弹的威胁。

  俄退役上校米哈伊尔·季莫申科称,许多国家都正在研发激光武器系统,俄军在这一领域领先了一步,因为这一系统已开始装备部队。

  据了解,当前全球只有少数国家研制的激光武器具备“硬杀伤”无人机的能力,美国去年在中东地区测试的舰载激光武器虽然能摧毁无人机和微型快艇,但需要庞大的能源系统,因此只能安装在大型舰艇上。

  根据俄卫星网的报道配图,“寻衅者”激光武器同样依托于庞大的车厢,很可能也是其能源供应单元。但无论如何,俄军抢先将具备硬杀伤能力的激光武器用于战场,还是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但对于它是否真的能成为乌克兰无人机的克星,老司机认为可能并不太乐观。当前对付无人机的难点并不在于如何将其击落,而是能否及时发现。特别是俄军当前还无力在乌克兰上空建立完备的防空探测网络,单独作战的“铠甲”“道尔”等防空系统又不可能随时保持雷达开机警戒。此前乌克兰无人机多次成功偷袭非工作状态的俄军防空系统,就是抓住了这个漏洞。

  因此“寻衅者”激光武器在一定程度上或许能减轻俄军防空压力,但在关键的“及时发现乌军无人机”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并不大。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