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穿针引线”走好中国“好评”创作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21:54:53  来源: 中安在线

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穿针引线”走好中国“好评”创作之路

自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以来,大赛备受关注,好评连连。不管是中央精神,或是社会热点事件,政策举措的精神内涵、群众生活的一点一滴,都是网络评论的优质素材,催生了众多“好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今年下半年,我们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此时开展“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为我们做好思想引领和网络评论精品创作,意义非凡。既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更洋溢出我们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满满自信。评论是媒体的灵魂和重器,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网络评论就需要创作者拿好针,穿好线,才能在“穿针引线”中走好“好评中国”创作之路。

中国“好评”创作要以有价值的选题为针。就不少网络评论作者而言,一边参与网络评论大赛热情可谓高涨,而另一边为该写什么,该拿什么样主题的作品来参赛,百思不得其解。“好评”创作首要在选题上下功夫,也要有高度的大局观念及政治清醒与坚定,扒开迷雾见风清气朗。不管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调研、北京冬奥会及残奥会、春天里的全国两会等时政,还是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每一个内容都是紧扣国家、紧扣时代发展大脉搏的“热话题”,以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主旋律彰显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巨大变化。为此,网络评论创作要以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去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解读非凡成就、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

中国“好评”要以带动广大网民价值导向为线。妙手著文章,网络评论大赛就是一场以思辨力深耕、观点角逐的“华山论剑”,进而厚植网上精神家园的“沃土”,共塑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优秀的网络评论作品,其所涉猎范围于社会正能量、民生关切、社会治理等领域,创作者要在融情于事、于理中扎根“泥土”,不回避社会关切,透过现象之本质、现实之根源,找到解决的建设性方法,找准问题的焦点,突出现实针对性,在下笔如有神中让文章“有血有肉”,才能让思想和作品相得益彰,成为经典流传至远。可以说,“好评中国”是在更大范围内打造网络评论“主流价值的朋友圈”,或是从老人到儿童,或是从农村到城市,让每个人通过网络与社会保持联通,不断成就思想新高地,让每一位网民在“好见解”中凝聚共识,也在直抵人心中,带动广大网民争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推动者、践行者,不断弘扬和壮大网络正能量,引发无数人心灵共振,行为同向。

中国“好评”要以启智润心来“穿针引线”。无思想,不立论。评论是思想观点的交融交锋、精当论述的铺陈,其中一个个人物、一篇篇文字、一帧帧画面焕发正能量,是启智润心的价值源泉,也是抵制腐败滋生的有力思想武器,更是为网民提供的内容丰富的思想盛宴。事实上,从网络评论创作到发布,既有作者用行动力去搜集论证,用思辨力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修正与完善,并清晰认识受众,理解受众,为时代发声。也要有网民用逻辑能力去判断,用心去思考,在通过实现“好评”这一心灵的桥梁上互通,达到作者与读者心灵上的交融,焕发共鸣的好观点,共同以互联网内容的建设者、传播者的身份,充分发挥引领导向作用,才能让网络评论之花得以绽放。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作为新时代的网络评论创作者,应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立稳网络评论文章“主心骨”,发思想之先声,让“正能量”暖流多点直抵人心的力量,才能让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文明蔚然成风。

如今,“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激励着广大网络评论作者紧跟党走,去认清“好评中国”之好,并在“穿针引线”中树起思想的“坐标系”,汲取养分,也给网友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让“好评中国”之花娇艳盛开,这也是每一个网络评论创作者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