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驻村工作队员要当好“四类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21:33:3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宏

  大浪淘沙始见金。驻村工作队员们身处大好时代,要勇为拓荒牛、甘为孺子牛、争做老黄牛,在农村的这个大熔炉中埋头苦干、锤炼己身,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大展手脚、苦干实干,演绎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展示出新时期驻村工作队的昂扬风采。

  主动融入,成为“村里人”,充分了解百姓冷暖。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地都有不同风俗民情,要想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说百姓话、吃百家饭,知道百姓冷暖,了解痛点和堵点,扎根到农村土地中生根发芽,成为“村里人”。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细看风土人情,看清邻里之间关系网,看到村组产业发展短板,看明地方经济发展瓶颈,多问别人是什么,多问自己为什么,多想问题怎么办,结合自身所知所学,深挖细查存在问题根源,力求问题解决对症下药。

  主动学习,甘当“小学生”,不断提升自己农业农村工作本领。从机关到农村工作跨度很大,来到农村,机关干部就是“小学生”,只有找准定位,主动学习、认真思考,才能有所获有所为。要吃透上级政策精神,熟练掌握农业农村政策知识,引导老百姓跟着上级政策走,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科学发展,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要熟悉农耕,农耕是百姓之根,“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只有熟悉了本地方农作物生长周期和生产流程,知道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明晰地方产业发展瓶颈,才能结合地方实际提出发展思路;要掌握工作技巧,到农村基层要学会走泥巴路,闻泥土味,学会创造性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从中积累经验、汲取智慧、成长成才。

  主动思考,当好“参谋长”,为村级的发展出谋划策。村干部大多具有丰富的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但很多时候因为年龄层次、知识结构等因素和长期在一个地方生活惯性思维的限制,在某些领域成为制约村级发展短板,驻村工作队作为“外来人”,要摒弃过去那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想到什么做什么”的思想,要在充分了解乡土人情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所见所闻所学所思,积极为村级村庄规划出谋划策、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村级治理献智献力,探索村级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长远方向。

  主动参与,成为“主力军”,努力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展现新作为。近年来,村级工作量越来越多,村级作为行政体制的末梢,行政作用发挥日趋明显,很多村干部也从原来半脱产变为全脱产工作,驻村工作队是各级派驻到村的一支“生力军”,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找到自己努力的“支点”,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要积极参与到村务工作中去,增强村级业务水平;要主动宣传政策法规,确保广大老百姓学政策、懂方针,增强群众向心力和凝聚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好所在单位和挂钩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好人脉、用活资源,积极为挂钩村争取项目和资金,给村级发展带来更多“硬货”,带动百姓壮大产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