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消协、中国残联发出倡议书共促残疾人消费公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09:35: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消协、中国残联发出倡议书共促残疾人消费公平

  5月15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助残日,主题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为进一步呼吁社会各界更好地维护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全国助残日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向社会发出“共促残疾人消费公平、维护残疾人权益”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倡议书强调七个方面。

  一是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保障残疾人消费权益。贯彻落实《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反对在消费中歧视残疾人,努力消除残疾人的消费不便和消费不公现象。

  二是要促进残疾人就业,提高残疾人消费能力。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促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要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消费品质。支持和鼓励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公共服务产品,补齐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完善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元化和多层次需求的服务体系,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是要保障残疾人专用产品质量,促进消费安全。各级各类企业、市场主体等要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盲杖、助听器、人工耳蜗、轮椅等辅助器具的生产质量,增强残疾人专用产品的供给能力。相关职能监管部门要加强质量监管,鼓励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残疾人专用产品的监督、体验、比较试验等活动。

  五是要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优化残疾人消费环境。在公共场所进一步完善无障碍通行设施、标识、无障碍服务设施,加快与消费领域相关的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无障碍改造,鼓励和支持各市场经营主体在消费活动中为残疾人提供字幕、手语、语音、盲文等无障碍社会服务。

  六是要多渠道宣传消费知识,增强残疾人消费意识。在各类别残疾人中广泛普及相关消费知识,倡导开展消费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等活动,提高残疾人对消费权益的自我维护意识。

  七是要畅通维权救济渠道,使残疾人消费者获得实实在在的福利。推动建立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消费纠纷机制,畅通残疾人绿色维权渠道,对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消费者提供上门维权帮助,让残疾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刘亮)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