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郑州“疫线”:他们用行动便民 你被暖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6:3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郑州“疫线”:他们用行动便民 你被暖到了吗?

  帮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为居民制作“预约码”、公交车长“变身”红马甲……5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让郑州一度“安静”下来,但在郑州街头、社区、村庄等防控“疫线”,一个个温暖故事在不断上演,给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更温暖着这座城市。

 

  助流浪乞讨人员寻亲

  疫情之下,没有人会成为孤岛,流浪乞讨人员的防疫工作该如何做?

  5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胡尊献等人顺利完成了一位流浪乞讨人员的交接工作,对其进行了健康监测、隔离以及各项返乡救助。

  此轮疫情以来,身为中原区民政局下沉到辖区桐柏路街道的胡尊献在心中绷着一根弦,那就是如何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防疫工作。

  中原区桐柏路街道,老旧小区较多,人员复杂,各项配套管理建设相对落后,给抗疫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特别是无主管楼院、流浪人员等。

  “个别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在路上四处游荡,无法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存在一定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忙完一天的社区防疫值守工作以后,胡尊献又带着人员开始夜间流浪人员救助巡查工作。

  为了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当大家在吃晚饭时,胡尊献和队员们还在沿街巡查,骑车穿行在大街小巷。

  “我们在夜间巡查中发现,有一部分流浪乞讨人员不愿接受救助管理机构的救助,长期在街面流浪露宿。”胡尊献介绍,尤其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其自身防护意识和能力较弱,加之频繁流动,防止流浪乞讨人员感染已成为救助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据介绍,疫情以来,中原区救助站按照工作预案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合理安排并及时调整受助人员护送接返路线。对因为疫情暂时无法返送人员,移交郑州市救助站进行健康监测、隔离以及各项返乡救助。

  劳模精神在“疫”线闪耀

  与胡尊献不同,全国劳模、郑州公交第一运营公司车长曹瑞娟及曹瑞娟工作室成员赵利培、虎萍、王立超、任聪强等,平时工作在“路上”,护送成千上万的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

  疫情之下,曹瑞娟及曹瑞娟工作室成员们则穿上红马甲,变身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疫线”,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让劳模精神闪耀在抗疫一线。

  “每当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的那一刻,立刻感受到身份的转变,那份责任感是从心底迸发的。”已经参与志愿服务多年的曹瑞娟告诉记者,她愿与每名志愿者一起,用奉献与爱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用努力和坚守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

  正如曹瑞娟所期待的那样,5月10日深夜,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调整了主城区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封控区、管控区除外);城市交通恢复正常运营;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

  自制“预约码”暖民心

  不仅在城市,在郑州的村庄里,同样有看似不起眼的故事在上演。

  5月4日,是郑州此轮疫情“安静”下来的第一天,郑州市中牟县邵岗村委的李莹坐在电脑旁,收集汇总各组预约码信息,整理、修改、删除重复码,和各组长核对信息,确保正确无误后,在每张A4纸上排九个“预约码”便开始打印。

  “我们在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儿童不会使用手机,尤其是扫码做核酸检测时,很不方便。”李莹介绍说,为此,她决定自制“预约码”。

  考虑到普通A4纸纸张较薄,容易破损,李莹就用宽胶带粘在表面,像是照片过塑一样,最后再把“预约码”从整张粘过胶带的纸上一个个裁剪下来,方便存放。即便是这样简单的工作,李莹也是做到细致入微,用尺子量,剪出多余边角,最终出来的“预约码”大小尺寸一样样的,整齐美观。

  5月5日上午,趁着村里组织核酸检测,李莹制作的“预约码”及时发到排队等候的居民手中。有了“预约码”,上年纪的老人再也不用担心拿错证件;父母不在身边或者上网课的孩子再也不用着急问爸爸妈妈要手机、查看“预约码”了。

  虽是小小的举措,却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和赞扬。村民任金锤说:“这打印出来的‘预约码’用起来就是方便,怪得劲。”(作者 杨大勇 陈敏)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