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以“最美”之光照亮新时代奋进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21:18:0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李佩纯

  伟大时代呼唤榜样力量,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1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他们用鲜血、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忠实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见贤思齐,在对标“最美”中争做“最美”,以“最美”之光照亮新时代奋进路。

  对标“砥志研思”之美,弘扬科技强警的首创精神。16岁上大学、24岁成为高级工程师的魏建力,首创研发20余个智慧城市和警务实战系统模型,7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用创新科技和工匠精神筑起维护安全稳定的坚实防线。自掏腰包开发软件的邱军,半年时间带队打掉伪基站诈骗团伙26个,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穿警服的反诈主播”。拥有13万微博粉丝的王永辉,把互联网作为服务群众的新阵地,新设“老吕寻人”“老吕寻物”“老吕提醒”“警务站日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致敬用科技提高警务效率的领路人,我们要像他们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敢做“勇吃螃蟹第一人”,争当新时代“拓荒牛”,用知识和技能创造智慧未来。

  对标“鞠躬尽瘁”之美,厚植克己奉公的为民情怀。在“7·20”特大暴雨中冲锋在前,营救群众51人,不幸被洪水卷走失联失踪10小时,凭顽强毅力实现自救的杨旭恒,是人民群众实至名归的“超级英雄”“洪水冲不垮的‘堤坝’”。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半天才能走访一户牧民群众的“土警察”热合曼·艾海提,背着干粮,骑着摩托,靠最笨的办法,用密密麻麻的笔记和十几双破烂的鞋子在胡杨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一条板凳”工作法,把一腔热血奉献在高原藏乡的狄世俊,用“板凳会议”和农牧民拉家常、掏心窝,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致敬用赤诚服务人民群众的暖心人,我们要像他们那样,永葆赤诚之心,做舍己为人的“老实人”,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奋斗中积累“为民温度”。

  对标“英勇顽强”之美,磨砺身先士卒的无畏气魄。日均巡边10余公里,克服伤痛折磨,冒生命危险铲除涉诈骗、跨境赌博窝点,远赴境外与武装势力斗智斗勇,成功解救被非法拘禁绑架中国公民的派出所所长雷冉。把辖区群众当亲人,身患非何杰氏恶性淋巴瘤,战胜病魔返岗,报答群众恩的社区居民“大管家”、社区平安守护人于伍生。从警15年,身上留下6道伤疤的王焱刚,冷峻面对手持利刃的歹徒、扬言引爆煤气罐的凶犯,用勇敢和睿智化险为夷。致敬用生命诠释使命的守护人,我们要像他们一样,胸怀视死如归的勇毅,用热血铸就金色盾牌,守万家灯火,以敢于牺牲的担当付出彰显对人民群众的殷殷大爱。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