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光影鹭岛,精彩纷呈:2021金鸡影展落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6:43:13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光影鹭岛,精彩纷呈:2021金鸡影展落幕

  随着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影展活动的进行,厦门再一次变身为光影鹭岛。2021金鸡影展包含了金鸡国际影展、金鸡香港经典影片展、金鸡国产新片展等展映活动。

  在12月10日至30日期间,金鸡影展放映了百余场国内外佳片,为广大影迷定制了美轮美奂的光影之旅。率先启幕的金鸡国际影展,以“世界光影·汇聚鹭岛”为主题,连续20天展映了38部优秀国际影片。这些影片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9部为亚洲首映、19部为中国内地首映,97%斩获国际电影节奖项。

  多元的文化视野,顶尖的影片质量,充分满足了影迷的观影需求。影展分为“全景单元”“竞赛单元”“金砖国家单元”和“经典修复单元”,各有特色。“全景单元”与“竞赛单元”的影片题材跨度广泛,类型丰富多样,力求为国内观众提供新鲜的全球电影艺术体验。从中可以了解世界各国的电影人们,所关注和探讨的社会议题。“金砖国家单元”则抓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5周年的契机,聚焦金砖国家最新的电影成就和文化特色,传达以电影增进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的愿景。

  “经典修复单元”专为资深影迷而设,利用先进的数字修复技术,让经典电影焕发新颜。本届金鸡国际影展特别邀请了著名电影导演谢飞、电影节资深策展人马可·穆勒先生,担任荣誉推介人。他们通过电影推介为影迷导赏国际佳作。而广大的影迷朋友,也对影展给予了热情的支持。票房预售远超历届,开票短短三日,就有超过四千张电影票售出。

  香港经典影片展为金鸡影展新增重磅节目,带给影迷不少惊喜。11部代表香港电影工业各年代顶级水平的影片,重回大银幕。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两部4K修复的王家卫导演作品,IMAX版《花样年华》和《阿飞正传》。《花样年华》在开票首日迅速售罄,加映场次同样如此。影展特别选择了《天若有情》为开幕片,以纪念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和导演陈木胜。这是达叔唯一一次拿到金像奖的电影,同时也是陈木胜的导演处女作,具有特别的意义。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本届金鸡国产新片展以“生生长流,潮起厦门”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全民观影活动。通过免费报名、自主预约观影的形式,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多部即将上映的华语新片佳作,诸如《永安镇故事集》《柳浪闻莺》《如果有一天我将离开你》等,引发了新一轮的口碑发酵。

  影展的新片发布会热度也持续走高,《长津湖》续篇《长津湖之水门桥》及《漫长的告白》两部影片主创强势出席,积极与观众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长津湖之水门桥》总制片人于冬透露影片是该系列的大结局,目前已完成全部拍摄,并做过一轮内部试映,反响强烈。

  国产新片发布会现场值得关注的,还有第二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通过中国电影金鸡奖平台联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青年影人,促进青年创作者多元交流,培育中国电影新生力量,助推华语电影繁荣发展。

  本届短片季征集到610部优秀短片作品,最终有10部短片脱颖而出。在12月29日晚的推介仪式上,10位青年导演踏上颁奖红毯,短片季评审主席吴京出席致辞并颁奖。除了获得“新翼推优荣誉”和2万元奖金外,青年导演们还将被推荐加入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为中国电影注入新鲜血液。而这10部影片也于12月27—28日在电影节期间与影迷见面,青年导演们作为映后嘉宾,也有了宝贵的与影迷真实对话观影感受、检验自己作品的机会。

  与此同时,在入围短片季终评环节的60位青年导演中,有52位导演通过提交命题短片剧本,顺利获取“2021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的入营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全面升级人才培育系统,首次开展短片工作坊实践活动,以“选择”为限定主题,在经过训练营严格选拔之后,陈楚仪、王传琳、谭玉坤、李宗衡及张怡5位未来可期的青年影人最终脱颖而出,并在五百、董越、姚婷婷、张弛、黄朝亮等专业电影人组成的监制导师团及专业制片团队“一对一”的指导帮助下,完成各自的“选择题”。

  12月29日,5位青年导演与监制导师带着作品,在训练营首映礼上正式亮相,并与现场的观众展开热烈的交流。青年导演们通过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多元创造与独特叙事也在见证、参与和沟通中不断突破短片创作的想象力。同时,帮助青年导演破圈,提供人才接引的平台和机会。

  经典延续感动,光影照亮现实。本届金鸡影展在如梦如幻的光影中,为2021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程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