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 氛围感拉满,打造冬奥会“最美的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6:16:07  来源: 荔枝新闻

  原标题: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 氛围感拉满,打造冬奥会“最美的冰”!

 

  首都体育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场馆,其改造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完工,并经过多次测试活动,全流程、全要素检验,目前已具备办赛条件。

  荔枝新闻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了解到,通过改造,年届53岁的首都体育馆不仅成为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的赛场,而且,经过新建和改造,形成了目前国内集比赛、训练、科研于一体的冰上运动园区。整个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南园区包括承担比赛任务的首都体育馆改造、训练任务的首体综合馆改造、运动员公寓改造和新建冬奥赛事中心四个项目,北园区包括首都滑冰馆改扩建和新建综合训练馆两个项目。改造后的园区共计5块冰面,将为我国提升冰上运动竞技水平、推动三亿人上冰雪起到积极的作用。

  修旧如旧 传承保护

  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运行至今已有53年的历史,并入选了《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见证了中国体育壮大和北京发展变迁,同时也是北京功能最多、适用范围最广的体育馆之一。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作为排球比赛场馆。此次,这座老场馆再度转换身份,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并将产生14枚金牌。 

  首都体育馆此次改造,秉承“传承保护、立足赛后、确保赛时、绿色科技”的改造策略,外观从传承保护出发没有大的变化,依然保留着首都体育馆作为区域标志性建筑的风采。场馆整体颜色还是秉承传统色调,整个场馆庄严大气,远远望去,赏心悦目。体育馆南侧观众区的主入口及北侧贵宾接待入口的台阶,由于见证了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及2008年夏季奥运会,对于首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在此次改造还进行了原样保留。

  首都体育馆内部除增加制冰功能,建设一块31m×61m的多功能转换标准冰场,满足赛时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需求外,还改造了除湿、送风系统,及看台座椅等,座椅采取并列式排布,调整了腿部空间与座椅间距,保障场馆赛时竞赛环境,使现场观众观赛体验更为舒适。 

  最美的冰 绿色的冰

  首都体育馆采用了最新的声光电技术,竭力打造“最美的冰”。通过在场馆顶部悬挂36块37平米的网格膜,从而在场馆的顶部形成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同时,在场地四角分别布设激光投影仪,将绚丽的灯光与优美的画面投影至场馆顶部的屏幕,当运动员在冰面上尽情舞动时,仿佛置身冰雪世界的梦境一般。“最美的冰”不但可以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赛时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群众性冰雪运动提供沉浸式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

  首都体育馆冰面还采用了二氧化碳制冰的方式,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热能回收率高。这种制冷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首都体育馆对制冷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利用,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度电,极大地提升了场馆的绿色属性。另据了解,首体园区共有4块冰面采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成为目前世界上二氧化碳制冷冰面最集中的区域。

  大众健身 冰雪基地

  首体园区5块冰面均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为适应群众性健身打下良好基础。首体园区的改造,不仅满足冬奥会比赛及训练需要,更放眼长远的冰雪体育发展。

  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除保障奥运会赛事需求,赛后既可承接各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冰上项目赛事,为首都提供更多更好的冰上赛事,还可与夏季项目实现无缝切换。训练场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赛后在开展专业运动员训练的同时,还将成为向青少年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共享设施。首都滑冰馆赛后将作为全民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基地定期向公众开放,整个园区实现了比赛、科研训练以及群众健身的全覆盖,成为中国冰上运动的中心。

  图片:首都体育馆王洋拍摄  记者/刘辛 许迪侃   剪辑/奚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