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春鹰:研发促质量 转变观念拓市场 实现产品跨行业销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5:00:38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经过3年的努力,昆明方大春鹰板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春鹰)与东风柳汽共同开发的高应力材质板簧项目实现量产。

  这是昆明春鹰通过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缩影。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近年来,昆明春鹰以市场为导向,以时不我待的气魄在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过程中坚持创新思维、践行创新理念,调产能、去杠杆,提升产品质量,巩固行业地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构建现代化企业科研格局

  昆明春鹰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春鹰牌”系列钢板弹簧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先进的长锥轧机2台、6条卷耳生产线、4条煤气为主要能源的热处理生产线,配套先进的应力喷丸机、刚度分选机、静电喷漆线等制造设备及试验检测设备。

  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一直以来,昆明春鹰按照现代科技企业管理要求,组建了适应科技开发和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生产经营要求的技术中心,专门从事产品开发改良、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研发改进工作,该技术中心分别于2009年10月和2011年11月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昆明春鹰还拥有一个同行业领先的产品检测中心,公司与云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共建的昆明市汽车板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7年通过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2017年、2020年,公司分别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了确保研发创新工作的必要经费,昆明春鹰设立了专项资金,多渠道筹集科研经费,由技术中心根据研发计划进行预算,将科研经费纳入企业年度经费预算,确保经费落实,做到专款专用。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为30796万元,投入研发费用为1237万元,占年总销售收入的4.02%。

  同时,昆明春鹰从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引进了多类人才,研发队伍中包括了机械制造、热处理、质量控制、理化分析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不但掌握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而且长期从事板簧行业技术研发,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多年的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已拥有了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此外,公司与云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和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共同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合作,提高技术水平,沟通技术问题,共同攻关技术难题,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地选送公司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先进技术和管理培训。

  研制有科技含量产品体系

  企业要适应市场,就必须顺应市场需求,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一直以来,昆明春鹰深知研发创新的重要性,以科技进步为抓手,不断推进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坚持不断把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使企业保持了旺盛的竞争力。

  目前,昆明春鹰本部拥有3条年产各15000吨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4.5万吨。2020年,昆明春鹰共开发新产品共计124个,产品涵盖重型、中型、轻型和微型系列的产品结构。

  在高新技术方面,昆明春鹰结合公司实际,立足自主创新,在科技创新力量的推动下,进行了“重型汽车板簧系列产品开发”“轻量化少片板簧技术研发”“提高钢板弹簧静电喷涂质量技术研发”“钢板弹簧强化处理技术研发”4个科技项目的研发,共形成科技成果(专利)15项并实现了成果转化,均应用在公司产品和生产过程中;推出了3项高新技术产品,具体为:重型汽车钢板弹簧、轻型汽车少片钢板弹簧、汽车空气悬架导向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的严峻形势,昆明春鹰需要改制的产品很多,如何提高改制产品的成材率、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满足市场需求,昆明春鹰一直在进行技术攻关。如今年5月份的柳汽3M5W131D38W1A-2913010D后和柳汽3M5W131D38W1A-2913010C后呆滞品的改制,昆明春鹰科研技术人员进行充分研发论证,对两个产品整体重新淬火,整体改制成柳汽2913010A004A0后,成材率达到百分之百,不但提升产品质效,也降低生产成本,受到主机厂柳汽的认可与好评。

  另外,运用精湛的工艺和先进的设备生产、加工对于保证产品的高质量也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昆明春鹰共完成包括增购两台汽车板簧包卡机、螺杆空压机等8项生产工艺改进,新增一台在线热校直机、一台双柱双面铣床等技改项目12项,改进生产程序、改善生产工艺,以达到提升产品质量的目标。

  拓宽销售渠道产品实现跨行销售

  2021年11月,昆明春鹰开发产出的微变形板簧第一批产品正式交付客户,实现了板簧产品跨行业销售的突破。进入四季度,板簧市场低迷,昆明春鹰打破常规,为拓宽产品销路,决定寻找新的市场。通过积极进行市场调研,主动了解客户需要,捕捉到了建筑行业的新需求。通过功能分析、技术研发,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昆明春鹰开发出能应用于建筑市场的微变形板簧,并就此开拓出了新的销售渠道。目前,微变形板簧已实现量产,第一批产品1200片共3.48吨已交付使用。预计2021年11月份可实现销售8.8吨。

  昆明春鹰不自我设限,跨行业开发出适用于建筑行业的板簧新产品,突破了板簧产品仅用于汽车行业的传统格局,为公司今后的生产经营发展开辟了新思路。

  昆明春鹰 供稿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