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神射手”的战场进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6:30:0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神射手”的战场进阶

暴雨过后,皖北腹地云雾缭绕。突然,一辆坦克从地平线上跃然而出,泥浆四溅。

这是陆军装甲兵学院大四学员实弹射击课目实操现场。此刻,学员们身处陌生地域,演练如何在坦克快速机动中利用机枪和火炮精确打击目标。

对于学员李其生来说,这个过程尤为深刻。在演练前的坦克射击模拟考核中,李其生7发7中,被大家称为“神射手”。然而,实弹射击环节他“哑火”了。

陌生环境、坦克剧烈的抖动、视距把握的偏差……训练场上,李其生发现“一切都跟平时不一样了”。

“车长就是炮手的‘第三只眼’,必须充分利用指挥潜望镜,弥补炮手视野盲区,协助其迅速寻找目标。”训练交流会上,学员们互相分享射击心得,李其生与车长王学龙认真复盘总结,商讨应对方法。

新一轮训练在复杂天气中拉开帷幕。距离射击场不远的指挥楼内,坦克射击教研室教授耿英军手持望远镜,看着山雾中若隐若现的目标靶位,不免有些担心:“这种天气十分考验车长、炮手的协同配合,挑战不小。”

坦克战斗室内,炮手李其生在茫茫白雾中仔细搜索目标。射击跑道总长不过500米,坦克轰鸣声中,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眼看行程过半,车长王学龙的声音终于传来:“炮手,目标在你当前位置右下方!”

“收到!”李其生紧盯瞄准镜,双手快速操作,炮塔随之向右侧偏移。突然,一道黑影掠过,炮塔迅速调整角度,平稳跟踪、测距。

“找到了!”说时迟那时快,李其生按下发射按钮,炮弹飞出炮膛,化作一道火光,直射移动目标。从指挥楼望去,坦克前端瞬间被火光淹没,炮弹出膛后穿过白雾直刺目标,山地间泥土飞溅,一号靶应声倒下。

“打得好!”望远镜下方,教授耿英军不由喝彩。

训练尖子的二次胜利

■王孟繁 蔡宏杰 李佳泽

野外训练场,寒风瑟瑟,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专业装备比武激战正酣。

一声哨响,战斗班迅速展开,训练场上霎时尘土飞扬。“胜利了!”短短几分钟,学员李鸿飞率先从阵地中冲出来,把其他人远远甩在后面。

“不合格!”教员的判定让所有人吃了一惊:李鸿飞是训练尖子,怎会不及格?

“前护盖掉落,筒弹磕碰,上肩角度错误影响发射,这就是一味追求速度的结果!”教员点评犀利,让李鸿飞口服心服。

那天,李鸿飞红着脸走下训练场。回到宿舍后,他在纸上默写操作流程,重点标注易错动作。实操过程中,他从严要求,据筒、捕获、发射,争取把每个动作做到极致,每次训练完,他的肩膀都有弹筒留下的道道血痕。

不久,一场实战化演练打响。深草密林中,学员们全副武装隐蔽前行。突然,远方出现一个黑点,“敌”无人机在云层掩护下向指挥所高速逼近。

“‘敌’机来袭,东南方向搜索目标,截获!”李鸿飞沉着冷静,快速操作,跟踪、瞄准、击发,炮弹呼啸而出!

不多时,对讲机响起:“击毁‘敌’机1架,消耗导弹1枚,人员装备无损,防空任务顺利完成!”

“这才是真正胜利的感觉!”李鸿飞面带笑容走出训练场。回到校区,“面向部队、面向战场”的标语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陈游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