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年轻干部当“身在兵位胸为帅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9:28: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海燕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意为不在其位者未必不能谋其政,一名普通士兵也要像将军甚至元帅那样来考虑战略问题。年轻干部,应当时刻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在平时的工作中练就“胸为帅谋”的能力。

  “胸为帅谋”的能力从锐意进取和终身学习中来。学习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和从政之基,更是新时代的刚性需求。年轻干部应当保持开放的心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活到老学到老,永葆好奇心与探索欲,及时学习吸收新理论、新政策、新技术、新方法。同时要学会运用“清零”,用发展的眼光和思维看待问题,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在不断学习中补齐短板,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胸为帅谋”的能力从实践锻炼和决策拍板中来。“拍板”就是做决断、行决策,既折射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能力,还检验着担当责任的魄力和破题解难的定力。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善决策”的能力,注重研究分析,精准科学地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千万不能患上了“选择恐惧”,遇事裹足不前、徘徊不定,不敢昂首挺胸大胆决策,进而导致服务质量和效能大打折扣。当然敢于决策不是说拍脑袋决策,在酝酿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民主,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胸为帅谋”的能力从攻坚克难和敢于担当中来。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一线最真实的情况,在大风大浪中看清情况,保持定力,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干好每一项工作,解决每一个难题,在实干中练胆魂、长才干。

  “胸为帅谋”的能力从换位思考和总结反思中来。孔子教育学生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总结是一门学问,大总结有大收获,小总结有小收获,不总结则没收获。年轻干部要想不断进步,就要学会把总结经验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总结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要对自己的行为和观点“回头看”,又要换位思考自己的行为和观点,积极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成果。同时要学会从历史中找影子,从党史、新中国史中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