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土耳其五代机之路前景莫测 项目多次陷入停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5:34:4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土耳其五代机之路前景莫测 项目多次陷入停滞

  11月15日,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土耳其政府提出相关请求,俄方愿意帮助土耳其研发五代机发动机。消息一出,便引发外界对于土耳其国产五代机(TF-X)项目进展的广泛猜测。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国产五代机要想从概念机进入全面开发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土耳其政府于2010年提出TF-X项目计划。2015年,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获得该项目开发合同。土耳其空军计划用这款本土设计的战机取代大部分美制F-16战机。不过,由于未能找到合适发动机,该项目多次陷入停滞。

  近年来,围绕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美土两国龃龉不断。为摆脱困境,土耳其在购买俄制武器装备的同时,不断推进武器装备国产化。在此背景下,土耳其国产五代机项目频繁传出新消息。比如,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于2019年向马来西亚发出研发邀请,共同为TF-X战机生产复合材料。同年12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希望推动与英国方面签订飞机制造合作计划,解决TF-X战机发动机设计问题。近日,土耳其工业和技术部长瓦兰克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将优先考虑研制自己的五代机,同时不排除购买俄制苏-35和苏-57战机的可能性。

  据外媒报道,为加快国产五代机项目进度,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于2020年设立一家新工厂,厂房面积超过6.3万平方米,并雇佣约3000名工程师。工厂引进大量3D打印、钛合金制造等技术,并建造了棚厂、风洞、雷电冲击测试中心等。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负责人表示,TF-X战机将于2023年正式亮相,2025年进行首飞,2029年交付空军。

  俄罗斯此次表态将帮助土方研制发动机,是否意味着土耳其国产五代机项目已“箭在弦上”?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有合作伙伴的帮助,土耳其要在8年时间内完成五代机设计、验证、试飞和量产工作,并非易事。此前,美国研制首款五代机,从立项设计到首飞用了整整16年,俄罗斯研制苏-57战机更是耗费20年时间。美俄均是航空大国,拥有完整研发和生产体系,研发首款五代机尚且艰难,更何况是土耳其。

  另外,五代机研制离不开强大财力支撑。欧洲几个大国尚且需要“组团”研发以分摊高昂开发成本,对航空技术基础和经济情况不乐观的土耳其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土耳其国产五代机能否走出纸面上的计划,仍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