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日本拟允许部分外籍蓝领永久居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5:40: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本拟允许部分外籍蓝领永久居留

日本司法部官员表示,日本打算最早于2022财年开始接收部分岗位蓝领外国人在日永久居留。

报道称,日本政府对于劳动力短缺的餐饮、旅游、农业等14个领域设有“特定技能”居留资格,目前正在研究将从2022财年起让这项居留资格可不限次数更新,允许家人一同赴日,等同可无限期居留与工作。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这将成为日本接受更多外籍劳工的一大转折点,过去仅对专业或技术人员开放的永久居留途径将为更多外籍劳工打开大门。

报道称,日本相关部门正讨论获得“特定技能”资格的技能测验将如何调整等相关事项,预计2022年3月正式决定并发布公告。

不过,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保守派认为,扩大外籍劳工取得长期居留资格与永久居留权的途径,可能被联想为事实上的开放移民,态度应当相当慎重,具体措施真正实施起来可能还需要一番曲折。

路透社分析称,长期以来移民问题是日本社会的禁忌,但随着日本人口减少和老龄化日益严重,日本面临劳工短缺,开放国门需求紧迫。

一方面是劳动力短缺,另一方面,日本失业人数也维持在高位。据日本广播协会18日报道,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显示,2021年7月至9月期间,日本持续失业状态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月平均达到66万人,比2020年同期增加18万人。总务省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招聘减少等因素可能会导致长期失业状态持续。

报道称,根据日本总务省实施的劳动力调查,2021年7月至9月期间,虽有就业意向但是找不到工作的“完全失业者”,月平均达到191万人。其中,失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占“完全失业者”的34.6%,达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总务省表示,“虽然政府发放补贴等支持措施抑制了失业率的大幅上升,但就业机会减少导致再就业困难,长期失业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