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冰雪健儿紧锣密鼓备战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06:40:0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冰雪健儿紧锣密鼓备战忙

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对于中国冰雪健儿来说,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让冬奥备战工作受到了不小影响,但全力出击的中国冰雪健儿有望在主场实现历史性突破。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依然是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是冲金夺银的热门。此外,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与大跳台等项目上,中国冰雪健儿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目前中国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的48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在备战过程中,我们通过恶补运动员、教练员和专业训练场地设施的短板,实现了在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力争全项目参赛。”李颖川表示,2015年北京获得本届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在109个小项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参赛项目约占项目总数的一半;这届冬奥会,作为东道主,中国将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2022年,我们有望在主场见证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

当前中国冰雪运动员备战参赛遇到哪些问题?

受疫情影响,国家集训队无法正常出国训练和参赛,失去了一部分重要的冬奥会积分,而这些积分是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基本条件和必经路径,这是目前备战参赛工作遇到的最突出问题。此外,大部分队伍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缺少与主要对手同场竞技的机会,对运动员的临场发挥、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参赛机会不多,但中国健儿训练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反而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同时,中国队还在不断提升训练的科学化水平,加强了训练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充分利用科技助力,严格监控训练质量,对运动员竞技能力的提升有着不小的帮助。

在中国冬奥代表团中,短道速滑队无疑是争金夺银的最大热门。男队方面,武大靖被寄予厚望。不过,这两年他在男子500米项目上的统治地位受到强有力的冲击,韩国选手黄大宪、林孝俊、朴智元、李俊秀等形成了集团优势,匈牙利刘少昂和刘少林兄弟,也实力不俗。女队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这三个项目上均具有冲金可能,但也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名将范可新要想杀出重围绝非易事。庆幸的是,随着韩雨桐和张楚桐的进步和成熟,女队在1000米和1500米长距离项目上都具备了更加丰厚的人才储备。如果状态调整得当,在北京冬奥会上依然还会有冲金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新增了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项目,将决出3枚金牌,中国短道队在这几个项目上可能会有所斩获。

花样滑冰,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另一个优势项目。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仅以0.43分之差与双人滑金牌擦肩而过。此后3年里,隋文静/韩聪组合还未尝败绩,堪称当今双人滑“第一组合”。在拿下世锦赛、四大洲锦标赛和总决赛的冠军之后,隋文静/韩聪只缺少一枚奥运金牌。

金博洋的横空出世,让中国男子单人滑有了站上冬奥会领奖台的希望。平昌冬奥会的第四名,已是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金博洋期待自己能在北京冬奥会上更进一步。

3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就已被视作中国体育代表团有望出现“黑马”的项目。当时只有16岁的张可欣不仅在平昌冬奥会前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还在平昌历史性地闯进了该项目的决赛。再加上异军突起的李方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00后”军团被看好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

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周期的加入,无疑让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目标有了更高的期盼。谷爱凌在2021年1月底举行的冬季世界极限运动会上独得2金1铜,被称为“中国的下一位奥林匹克巨星”,也被视为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项目的争金热门。

在U型场地上,谷爱凌在动作难度上稍有逊色,但她的优势在于滞空高度与滑行的稳定性。原本,在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上,谷爱凌就已经是世界杯领奖台的常客,但作为唯一有能力进军决赛、争夺金牌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将与众多欧美好手展开争夺。

此外,在速度滑冰、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等项目上,中国健儿也有不俗的实力,有望实现突破。在很多我们此前开展并不充分的雪上项目,也有望迎来惊喜。

上图:10月31日,短道速滑世界杯名古屋站男子5000米接力A组决赛,中国队以6分52秒285的成绩获得银牌。图为中国选手李文龙(左)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仇建辉  马  晶)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