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北京赛区冬奥工程全面完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06:40:0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北京赛区冬奥工程全面完工

10月28日,承担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任务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改造工程完工。至此,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市区及延庆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完工。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北京市区、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北京市主要负责北京市区及延庆赛区的建设任务。自2017年3月31日,北京市下达冬奥工程建设“开工令”以来,数万名北京冬奥建设者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冬奥建设精神,投入到场馆建设工作中。经过1671个日夜的奋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由北京市负责的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及31项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已陆续交付北京冬奥组委。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已经通过国际单项组织认证,并经过多次测试活动的检验。

据悉,北京赛区突出“双奥之城”的优势,除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外,其他竞赛场馆均利用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非竞赛场馆大量“借用”了北京市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如北京冬奥村赛时为运动员、教练员提供服务,赛后将作为北京市的人才公租房面向社会配租。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借用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延庆赛区建设了国际一流、填补国内空白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体育设施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完工。

“改造后的鸟巢将开启节能低碳、智慧化服务的全新运营模式,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造更好的观演体验和观演氛围。”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相军介绍,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国家体育场场馆改造遵循“节俭办奥”理念,凸显绿色、智慧和人性化特色,主要对无障碍设施系统、景观照明系统、观众服务设施系统及其他设施设备系统4方面共计37个分项进行了提升。

此外,北京冬奥会建设创造了诸多科技、绿色、建筑领域的第一。比如:通过建设世界首创的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第一届100%使用光伏、风电等绿色电能的奥运会;通过科技创新,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采用碳排放接近于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主办城市。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建设采用了世界跨度最大的双曲面马鞍型单层索网结构,长198米宽124米的巨大跨度屋面没有一个支撑支柱,重量仅为传统屋面的四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区及延庆赛区的临时设施搭建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计划,这些涉及观众观赛系统、运动员服务系统,电视转播、防疫、物流等方面的临时设施将在年底前基本完工。(■马  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