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未来战争呼唤“科幻视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06:30:1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未来战争呼唤“科幻视野”

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随着人工智能、超级仿生、神经科学等新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机器人、无人机、微波武器、脑控武器等“科幻式”武器装备及其战术战法将更多地登上未来战场。在这种情况下,军事理论研究者、军事科技工作者和广大指战员都应注重培养“科幻视野”。

科学与幻想历来密不可分。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次重大科学技术的进步,几乎都会引发武器装备、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而幻想恰恰是催生新的科学技术的“源头活水”,不少科学发明都滥觞于幻想,许多军事科技成果也都发轫于幻想。近年来,一些曾经出现在科幻小说、科幻电影中的武器装备,已然奇迹般地在现实战场中被复制甚至被超越。像电磁轨道炮、动力外骨骼战甲、激光武器、无人战斗机等曾在科幻大片中出现的神奇武器,都先后在现实世界里登台亮相。

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武器装备威力无比,战场环境凶险异常,战术战法变幻莫测,作战行动将在自然空间、网络空间、认知空间等全域展开、全面展现。未来战场将是极具科幻特色的全新战场,传统武器装备及其战术战法或将很难发挥原有威力和内在效能。在此情况下,“科幻视野”将被赋予特殊作用。且不说研发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离不开“科幻视野”,就是使用这些武器装备的人,也同样离不开“科幻视野”。倘若缺乏“科幻视野”,不仅不利于我们熟悉掌握“科幻式”武器装备的技术特点和战术性能,更不能有效运用这些武器装备去创新战术战法。多年前,外军就开展了快速缓解肌肉疲劳、连续7天7夜不休不眠等“科幻式”实验性研究,在战场上试验借助脑机接口技术提高单兵认知能力,使单兵能在3秒钟内识别100个威胁性目标,极大提升了单兵在战场上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可以想象,一个脑子里没有多域视野、降维打击理念的士兵,是很难实现预期效果的。由此可见,只有指战员充分具备“科幻视野”,善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战争想象力、战斗创造力、科技运用力,才能充分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科幻视野”的作用如此重要,培养“科幻视野”的意义也就显而易见了。一方面,“科幻视野”可以催生“科幻式”武器装备及其战术战法的问世和发展;另一方面,“科幻式”武器装备的诞生和发展,又要求使用这些武器装备的人,必须用新视野去研创与之相适应的作战理论和战术战法。同时,掌握使用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需要突破和超越传统武器装备及其战术战法的固有模式,而“科幻视野”恰恰可以为这种突破和超越提供灵感启迪与智力支撑;创新战术战法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而“科幻视野”本身就是想象力的不竭源泉;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需要先进的军事理论指导、缜密的逻辑思维、优异的创新智慧,而“科幻视野”恰恰能够与其相辅相成、互促共长。

培养“科幻视野”,需要做出方方面面的努力,但关键在于认真学习科技、刻苦钻研科技、大胆想象科技、超限运用科技。为此,应当着重把握三点:第一,增强科技统筹意识。要站在世界科技发展潮头和军事变革前沿,紧盯科技与战争之变,洞察科技与胜战之理,将科技意识和“科幻视野”融入战争思考全时空,贯穿军事建设全领域,聚焦备战打仗全过程。第二,拓宽系统前瞻思路。要从现实与科幻、作战与科技、武器与战法等相互关联的全方位视角,对未来战争进行“科幻式”前瞻性系统研究,探寻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特点规律,洞悉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和“打赢密码”。第三,提高整体融合程度。既要从作战角度深入探讨科技作用问题,又要从科技角度全面思考作战运用问题,加大科技在练兵备战中的权重,激发官兵“科幻潜能”,不断提升战术与技术、硬件与软件、想象与实战、现实与未来有机融合的整体水平。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摆脱传统思维的羁绊和束缚,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和未来战争需要的新视野新思维,切实增强科技转化贡献率,不断推进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应当成为新时代军队建设与练兵备战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胡建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