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央视快评】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1日 15:18:22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央视快评】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不懈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让我们团结起来,早日驱散疫情阴霾,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对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重振世界经济等重大议题,再次阐明中国立场和中国主张,并提出了多项科学务实的行动倡议和解决方案,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应运而生。彼时,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当前,新冠疫情对各国发展和民生造成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通胀压力加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能源安全等风险持续发酵,气候变化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增加了很大不确定性。在关键当口,面对新的风险,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二十国集团将如何行动。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复苏经济,团结合作都是必然选择,这既是科学抗疫的应有之义,也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二十国集团要传承好伙伴精神这个最宝贵的财富,切实负起应有责任,拿出务实举措。习主席提出的5点建议,既强调成员伙伴之间要加强团结,又凸显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既聚焦当前的问题,又着眼长远谋划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弥补治理赤字;既注重创新驱动生态,强调通过科技创新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又关心自然生态,谋求绿色永续发展,为二十国集团发挥应有作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各成员需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发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促发展。

  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从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援助物资、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到倡议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呼吁主要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始终为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添砖加瓦,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实现持续、包容发展不断注入动力、提供机遇。中国倡议和行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高度赞誉。这再次证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友好相处、共同发展,才是化危为机的大道、正道。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面对惊涛骇浪、波折起伏,二十国集团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再次拿出勇气,拓展战略视野,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以对话弥合分歧,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同舟共济,劈波斩浪,引领世界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