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09:21:5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8日表示,中国已完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WTO)时作出的承诺,WTO几任总干事及大部分WTO成员都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王受文在国新办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加入WTO时,明确了中国履行“入世”义务的时间表。“对照时间表可以发现,中国作出的承诺已得到完全履行”。

  在积极对接WTO规则方面,王受文举例说,中国加入WTO后,需要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之符合WTO规则。为此,中央政府清理的法规和部门规章有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有19万多件。

  在开放市场方面,王受文介绍,中国“入世”时货物进口关税为15.3%,承诺“入世”后降到9.8%,而目前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只有7.4%,“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在服务领域,中国承诺在2007年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但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超过所作承诺”。

  此外,在遵守规则方面,为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中国在很多地方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或法庭。中国还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国内法规调整和实施情况等。

  王受文还强调,针对WTO争端解决机制此前作出的对具体案件的裁决,中国均已严格执行,未出现一起因不接受裁决而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针对一些成员认为中国没有很好地履行“入世”承诺的说法,王受文回应说,部分成员提出的关注或期待可能已超出WTO规定,比如要求中国履行一些高标准自贸协定中的规定,但实际上这与WTO要求相比,二者相差很大。“以超出的规定来说中国没有履行WTO义务,这是不合适的。”(记者 于佳欣)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