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10国驻土使馆“收手” 西方与土耳其关系缓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07:4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10国驻土使馆“收手” 西方与土耳其关系缓和

美国等10个西方国家驻土耳其大使馆25日分别发表声明,声称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关于外交官不得干涉驻在国内政的条款。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随即表示,这10国大使先前直接针对土方主权,土方不得不予以回应,10国使馆最新发表的声明说明这些大使“已经收手”。他告诫这些大使今后发表言论要更谨慎。

【使馆声称守规矩】

这10个国家是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挪威、瑞典、丹麦、荷兰、芬兰和新西兰。10国大使本月18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土耳其释放被土方指控参与2016年未遂政变的商人奥斯曼·卡瓦拉。

土耳其外交部19日召见这些国家的大使,谴责他们干涉土耳其司法系统。埃尔多安23日说,他已指示外交部长宣布10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

埃尔多安25日在总统府召开内阁会议。按外交人士说法,这场会议可能决定是否宣布10国大使“不受欢迎”。

在会议举行期间,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在社交媒体发文:“就关于10月18日声明的问题,美国需要指出,美方依然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

其他9国使馆随后在社交媒体发布类似声明或转发美方声明。

维也纳公约第41条规定,外交人员应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不得干涉驻在国内政。

【土方告诫须审慎】

埃尔多安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讲话说,10国大使先前发表的声明直接针对土方司法系统和主权,是对土耳其法官、检察官等司法人员的“极大侮辱”,作为国家元首他“有责任给予必要回应”。

“我们并非要制造危机,而是要捍卫我们的法律、尊严、利益和主权,”他说,“今天,随着这些使馆发布新的声明,他们已在诽谤我们国家和民族一事上收手”。

埃尔多安说,他相信,这些大使今后发表涉及土方主权的言论时会“更加谨慎”。

媒体评述,10国使馆的最新声明和埃尔多安对此的表态标志着紧张局势降温,避免了土耳其驱逐10国大使这一局面出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5日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声称,美国使馆的最新声明“意在强调10月18日的声明符合(维也纳公约)第41条”。

普赖斯说,美方将继续“促进法治和对人权的尊重”,将继续“按照第41条与土耳其打交道”,以对话解决分歧,在有共同利益的事务上合作。

土耳其商人卡瓦拉现年64岁,拥有家族企业和基金会。他2017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市被拘留,先后受到与土耳其2013年反政府示威和2016年未遂政变相关指控。其案件下一场听证会定在11月26日。(吴宝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