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老队长”有了“新愿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05:00: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老队长”有了“新愿望”

“老队长”有了“新愿望”

( 2021-10-27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体育

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队长郎恩鸽。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李春宇

傍晚六点,天色渐暗,几十名队员赶到北京市延庆区室内模拟滑雪机场地。从5月份开始,每晚6点到9点的训练从未耽搁,对于他们而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4年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对滑雪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2017年7月11日,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成立的时候只有18个人,而现在有将近100人。“队员越来越多,责任也就越来越大,带着这支队伍走向正规,才是长久之计。”队长郎恩鸽说。

这位曾经的“羊倌小伙”如今已成为海陀农民滑雪队队员心目中的“老队长”。“我们的队员有种苹果的、打零工的、卖二手车的、做婚庆的,像我原来还养了300多只羊。在家门口办的冬奥会让我们聚到了一起,我们也要把握住这次机会。”他说。

坐落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北部的海陀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养育了一方百姓。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依山而建的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地改变了当地很多村民的人生轨迹,海陀农民滑雪队的队员大多都来自张山营镇的不同村庄。

郎恩鸽说:“我们都是‘野路子’出身,原来就是到家旁边的雪地里‘摸爬滚打’,后来有了冬奥,才慢慢接触到专业训练,走向正轨。”

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这支农民滑雪队每晚的集中训练已经坚持了5个多月,他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尽早全员拿到滑雪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裁判证书。

“冬奥会就快到了,以后国内冰雪产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快,教练证和裁判证是必须的,只有更多的人走向专业,冰雪产业才能做起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才会越来越多。”郎恩鸽说。

如今,海陀农民滑雪队已有超半数的队员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队长郎恩鸽取得了国际滑雪教练资格认证,队员闫庆生被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录用,担任安全防护员,也有队员在此前的冬奥测试赛中担任助理裁判,这支队伍正在逐渐走向专业化。

冰雪就业,服务冬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一直是“老队长”的心愿。“队伍专业化,才有能力带动更多的人。”郎恩鸽说。因此,这支农民滑雪队成立4年多来,定期开展滑雪运动义务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超1.2万。

“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年龄大的五六十岁,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到了雪场,我们能让他们感受到滑雪这项运动的乐趣,争取少摔跟头。”郎恩鸽说。

“延庆是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之一,我作为张山营镇的村民非常希望能发挥自己所长,为冬奥作贡献,如果能有机会到冬奥赛场服务,一定义不容辞。”郎恩鸽说,未来带领这支队伍走向专业和正轨,是他最大的愿望。“让越来越多的队员能够在雪场长期就业,同时带动更多的人体验到冰雪运动的快乐,是幸运也是荣幸。”(李春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