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伊朗与以色列因核武器争端再起 两国均称将就此采取反制措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2:05:00  来源: 澎湃新闻

原标题:伊朗与以色列因核武器争端再起 两国均称将就此采取反制措施

近期,伊朗和以色列两国因为核武器再起争端。自上周以色列表示将对伊朗研发核武器的行为采取“一定措施”后,伊朗在10月24日进行了回应,并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就此事采取行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5日报道,上周《以色列时报》等媒体透露称,以政府已经批准了一项50亿新谢克尔(约合人民币99.5亿元)的预算,为袭击伊朗国内的核设施做准备。对此,伊朗在否认有意研发核武器的同时,进行了反击。

除了上周以色列媒体透露的有关预算的内容,10月19日,以财政部长利伯曼(Avigdor Liberman)曾警告称,伊以双方之间爆发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以方应该“先发制人”,向伊方发起进攻,阻止其生产核弹。

对于以色列的动向,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24日表示,“和这份50亿新谢克尔的预算相比,以色列方面更应该对伊朗可能采取的反击措施做好准备。”不过,他没有具体透露是何种措施。

目前,伊朗持有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报道指出,从理论上而言,假使伊以双方爆发冲突,伊方的一些导弹可以直接袭击以色列。除此之外,伊朗在周边还有一些盟国,比如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国可为伊方提供一定军事的援助。

在伊方看来,以色列对伊朗核计划带来了“挑衅性和冒险性的威胁”。 10月19日,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万希(Majid Takht Ravanchi)曾在致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强调,伊朗在保留自卫权的同时会果断应对任何威胁。同时,他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履行其基于联合国宪章的义务,让以色列对其非法行为的后果承担责任。

现阶段,以色列政府对于以方是否持有核武器的问题不置可否。不过,以方警告称,他们会将中东地区具有核武器的国家作为攻击目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