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武警海南总队借力网络提升教育质效——“兵哥小康”走红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06:40:0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武警海南总队借力网络提升教育质效——“兵哥小康”走红记

扫描二维码 浏览相关内容

“吴班长,你火啦!”10月中旬,椰城暖风扑面。武警海南总队某部上士吴登康,成了战友们眼中的军营“网红”。

原来,该总队为配合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军营活动,策划推出了一组网络安全教育系列微电影“兵哥小康网络历险记”。系列微电影一经推出,凭借主题鲜明的定位、生动活泼的语言、明快动感的节奏、诙谐幽默的表演,迅速引发官兵点赞、网友“围观”,并登上网络热搜榜。评论区内,“网络教育视频居然能这么有意思”“在笑声中受到警示,这样的教育真走心”等留言,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共鸣。

“作品能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我们感到很欣慰。”系列微电影主创人员、该总队政治工作部新闻文化工作站副站长吴俊宏向记者介绍了这组微电影的创作经历。

作品策划阶段,主创人员将“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确立为创作理念。“既要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又要让官兵愿意看、喜欢看,把故事讲好是关键。”吴俊宏坦言,为创作好这组微电影,团队成员没少动脑筋。

筹拍《“兵哥小康”网络贷款历险记》时,他们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在与官兵面对面交流中捕捉大家的兴趣点、关注点。“时间太长,大家可能看着看着就没兴趣了;内容太少,又担心故事讲不完整。”吴俊宏说,为了用最短的时间把故事讲清楚、讲得有意思,创作团队查阅了大量真实案例,观看数十期法治节目,数十次修改脚本。

“这个系列的微电影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呆板的说教,主角‘兵哥小康’的幽默演绎和生动诠释,让我对网络借贷的危害和网上交友的陷阱有了深刻的认识。”该总队新兵团新兵李志奎告诉记者。

“要让微电影生动有趣,参演者的表现力很重要。”在微电影中扮演“兵哥小康”的吴登康,拍摄之前没有任何表演经历。刚开始拍摄时,一站在镜头前,吴登康就紧张得结结巴巴,怎么也进入不了状态。

为体现好这个角色,吴登康反复揣摩人物心理,收集电影素材,一遍遍模仿练习。“那段时间,吃饭睡觉都在琢磨怎么才能把‘兵哥小康’演好,让微电影更富教育感染力。”忆及拍摄经过,他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吴登康逐渐找到了感觉,进入角色越来越快,表演渐入佳境。

后期制作过程中,挑战更是一个接一个。“首先是如何把握视频节奏。要想保持整体轻松诙谐的快节奏,剧情就需要不断‘跳跃’。”系列微电影主创人员、海口支队战士吴祥介绍,虽然自己之前有一些视频制作经验,但为了提高作品质量,他又从网上搜集了大量好评度高、点赞量大的短视频,细心琢磨表达方式和制作技巧。

“视频制作完成后,我们没有急于发表,而是广泛邀请基层战友提意见、谈看法,再根据反馈意见一遍遍修改完善。视频上线前,我们一直在修改完善。”吴俊宏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基层官兵的思想特点。”

据介绍,“兵哥小康网络历险记”是该总队策划创作的众多网络教育作品之一。今年以来,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1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拍摄制作了“兵哥讲党史”系列微视频,广受官兵好评。他们还深入基层挖掘官兵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在落实好保密要求的基础上,开设“我的战位”“兵锋”等栏目,讲述基层官兵奋斗强军的故事,不仅获得官兵好评,也得到网友点赞。

“拍摄微电影,打造‘云课堂’,旨在让教育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让官兵愿意看、喜欢看。”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结合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网生代”官兵特点,探索创新网络教育模式,注重走好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兵写兵、兵演兵、兵教兵”教育活动,借助网络快车,创作出更多官兵喜闻乐见的优质教育内容。

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

■孔鹏鹏

近年来,全军各级在教育创新上下了很多功夫、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英雄连队重回英雄地学战史、多地官兵在线共上一堂初心课等创新做法,充分体现了各级在教育创新上的有益探索,进一步帮助官兵破除认识偏差、陈旧观念、惯性路径,树立了与新时代强军事业相适应的思维理念。但不可否认的是,“台上讲得热火朝天、台下听得昏昏欲睡”等现象,在个别单位依然存在。如何创新方法手段让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兵哥小康”系列微电影产生的正面效应,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回味。

教育的初衷是强基固本、启迪心灵。我们总说教育应“春风化雨”“落地见效”,但前提是搞清楚怎么“化”、怎么“落”。武警海南总队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把准了官兵的思想脉搏、找准了官兵的兴趣所在,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让有意思的事情有意义,教育完全可以开展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教育要想落得准、化得好,必须持续推进理念更新、模式创新,多在“有意思”上做文章,提高思想灌输精准度,开掘自我教育新动能,抢占信息网络主阵地,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兵心、铸魂聚气育传人。

教育应讲究效果,效果取决于受众。这要求教育者俯下身子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多问问大家有什么好想法、好点子、好建议。如今,网络已成为官兵生活中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随着网络产品形式迭代更新,网络爆款作品不断涌现。各级在探索教育手段创新的过程中,应主动从网络上借鉴新的创意和创新手段,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让官兵更愿听、听进去。(■  孔鹏鹏  通讯员 杨瑞明  毛文秀)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