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国家-区域-地方”的多中心协同推动脑胶质瘤规范化、同质化诊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23:10: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区域-地方”的多中心协同推动脑胶质瘤规范化、同质化诊疗

脑胶质瘤是其中最常见、也是最难治的神经系统肿瘤之一。

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以下简称:专科联盟)22日正式成立。专科联盟由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主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联合主体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共同领衔。

专科联盟将致力切实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与生存获益,联合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脑胶质瘤MDT“国家-区域-地方”的多中心协同机制、多中心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及多中心“医-教-研”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同时,专科联盟将促进神经系统肿瘤领域优质医疗资源纵向和横向流动,引导脑胶质瘤优质集中医疗资源辐射和下沉,赋能区域医学中心、引领基层医疗机构。专科联盟还将搭建多中心临床试验和科研平台,真正推动脑胶质瘤及中国神经系统肿瘤疾病医学领域的建设与发展。

当日,上海、北京、广州、福建、江苏、重庆、云南、青海、内蒙古等地首批19家理事单位负责人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及成立大会。

据介绍,MDT多学科诊疗模式是当下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治疗最常推荐采用的模式,在各个阶段,通过神经外科、放疗、影像等学科的密切合作,为患者提供个体化、规范化的一站式诊疗。MDT模式可以明显提升患者的生存获益与生活质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胶质瘤MDT多学科诊疗开展尚面临诸多问题,如神经肿瘤相关学科建设尚不完善、各区域医疗水平发展不平衡、多学科协调和统筹工作开展困难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执行主任毛颖教授表示,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全国从事脑胶质瘤的同道自发携手,搭建统一协调的脑胶质瘤诊疗工作平台,齐心协力肩负起中国脑胶质瘤“医、教、研、防”的重任。

毛颖说,当下,实现脑胶质瘤多学科规范化、同质化诊疗的路依然很长,希望借由MDT专科联盟的成立,切实攻关脑胶质瘤诊疗难题,满足民众对优质医疗的需求,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大局。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是全球临床规模最大的神经外科诊疗中心之一。近年来,通过多学科深度合作,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建立了多项脑功能定位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并转化应用于临床:实现围手术期脑运动和语言功能的精准保护;创立国人汉语脑语言区分布新图谱与汉语脑语言模型;提高靶区勾画的精准性和脑功能保护,极大地提高神经肿瘤诊疗质量。

此次成立大会上,中文版相关脑胶质瘤患教指南正式发布,为脑胶质瘤患者提供科学专业的全流程管理指导。(王诗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