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全球连线 | 那一天,我们在联合国为中国投下庄严一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7:30:02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全球连线 | 那一天,我们在联合国为中国投下庄严一票!

“我非常清楚,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将获得高票支持。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智利前总统拉戈斯日前在他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办公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陈设着秦陵铜车马工艺品和长城图案双面绣的办公地大厅里,拉戈斯回忆起50年前赴纽约出席第26届联合国大会的经历,以及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前后的情形。已是83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侃侃而谈。

拉戈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最早公开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之一。

拉戈斯介绍说,时任智利总统阿连德就职刚两个月就同新中国展开对话,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对此,智利国内各界毫无异议”。

1970年12月,智利与新中国建交。1971年,应阿连德邀请,拉戈斯以经济专家身份加入智利代表团,赴纽约出席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当年联大最主要的议题之一。

拉戈斯仍记得,为阻止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曾在联合国总部走廊到处游说其他代表团,“却眼睁睁看着大势已去”

10月25日晚,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合法席位。76张赞成票中,有一票正是来自智利。

这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拉戈斯说,在联大投票前,他曾与时任智利外长、智利代表团团长阿尔梅达以及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有过一次对话。谈及中国恢复合法席位将给联合国带来什么变化时,吴丹说,中国的加入将带来面对其他大国的“自主声音”,这意味着联合国将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它“将更好地代表真实世界”

50年来,吴丹这番话一直刻印在拉戈斯心中。拉戈斯认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赋予了联合国更大的国际性,强化了联合国作为一个真正解决国际问题的机构的作用。

拉戈斯表示,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承担起非常重要的责任。

卸任智利总统后,拉戈斯曾任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特使。他说,2015年,中国为促成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巨大的承诺和努力。

策划:陈贽

监制:李拯宇

统筹:谢鹏、赵晖、闫珺岩

执行:杨海云、孙浩、王丰丰

记者:尹南、张笑然

剪辑:李佳旭

编辑:陈瑶、唐志强、马晓燕、何梦舒、王玉、倪红梅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采访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