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保护生物多样性 需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5:13:3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赵青青 剑川县委组织部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不仅对当下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蕴藏着对未来的答案。近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通过《昆明宣言》,擘画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的宏伟蓝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笔者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都不该是局外人、不能当旁观者,需要大家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团结一致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我们心存敬畏

  在自然界中,生物与生物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保持着一种生态平衡。当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时,必然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大自然与人类之间应是和谐共生的,人类保护自然,大自然也会给予人类回报。

  反之,人类若破坏自然,也终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我们敬畏自然,归根到底是要敬畏生命,敬畏人民。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范围,提高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

  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则更应该主动提高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时刻怀着敬畏之心、善念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携手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我们行有所止

  越是科技进步,越不应低估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力。工厂肆意排放的污水、被乱砍滥伐的树木以及人类对野味的饕餮不厌,都是我们破坏自然的证据。当我们的肆意妄为超过了自然的承受能力,人类将为自己的无知行为买单。

  相关部门应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保障,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同时,要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执法力度,形成严厉打击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也要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有关规定,有所为、有所不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场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征途。只要大家都团结起来,凝心聚力,敢于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倡导低碳、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就一定能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