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有效发挥党校职能 奋力推进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4:10: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罗云丽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有效发挥党校职能,抓实抓细抓牢干部教育培训和师资队伍建设,可以为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一城两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此,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坚持党校姓党。一是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对党校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管好用好发挥好党校讲台、校刊、宣传栏、校网、校公众号,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使校(院)成为我州政治上向党中央看齐的阵地、思想上引领党员干部的高地。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理论武装。抓实抓细抓牢“五个一”,即党委(校委)“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专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干部培训“第一课程”的学习,用好“学习强国”“云南干部在线”“法宣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云岭大讲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学习活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实走深。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人才强校”理念,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外出培训、挂职锻炼、旁听会议、跟班学习、集体备课。二是深入实施“名师工程”。选出各学科带头人,作为名师重点培养,以名师带动其他教师加快成长,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师队伍的“选育管用”工作,做好教师招聘,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三是不断改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党校工作者队伍。

  夯实校风和学风建设。一是保持党校人应有的情操。党校是讲党性、炼党性的地方,必须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党校教师是“领导干部之师”“执政骨干之师”,必须有更高境界、更大格局、过硬党性。只有这样,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在与学员交流和交往的时候,才能心不慌、腿不抖、底气足。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健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贯彻措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党员干部、教职工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校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加强警示教育和家风建设,严格教学、科研和管理纪律要求,加强学员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一是课程设置要充分体现“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做到培训跟进、内容跟进、形式跟进、创新跟进,切实担负起干部教育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要使命。二是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在课程设置中要达到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要求。加强“四史”特别是党史教育,要在所有主体班次开设党史教育专题。三是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的学术水平和专业水平,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各教研室的主体作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教师集中学习会、交流会,以此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的学术水平和专业水平,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的创新。在教学方法上,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以讲授式教学为主,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结构化研讨、现场教学、学员论坛、主题辩论、外出考察等多种教学方式。五是建立课堂教学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学员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提高教学质量。

  强化科研咨政水平。一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二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題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推进智库建设。尤其要加强对“一城两区”的研究力度,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三是写好学术论文。需要围绕学科理论的问题、领域、方向持续用力,占领专业领域的阵地。四是写好宣传文章。聚焦中央和省委州委重要精神,聚焦实践热点难点问题,结合重大节点、重大问题、重大时段,主动在权威期刊、新闻媒体发言发声,充分展现教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作为党校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履职尽责,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